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141018_桶後越嶺跑旅


桶後越嶺是一條老少咸宜的登山路線,20餘年前曾參加過桶後越-烘爐地的勘察活動。2008年7月也曾以騎越野車的方式越嶺。

這幾年興趣逐漸轉移到跑步上,去年起心動念想以跑步的方式完成桶後越嶺。去年7月「蘇力颱風」,造成林道3K處坍方,去年10月轉進跑「內洞林道」。今年9月底林道修開放,就立即著手計畫此行。

選日不如撞日,上週臨時排定周末成行,幸好有阿貴及建源學長同行,以下是此行的紀錄。

AM 7:00 新店捷運站,整裝買早餐後,大約7點半搭上往烏來的客運,班次算是蠻密集的,最多等個10~15分鐘即有一班車
AM 8:00 抵達烏來總站,有排班計程車,經建源學長指點與司機攀談,赫然發現可以在此雇計程車進入桶后林道,不受總量管制的約束,解決B隊的困擾,明年春天可以開A/B隊一起越嶺。


AM 8:15 出發,過橋左轉於叉路口指示牌合照。




AM 8:45 抵達3.8km 孝義派出所辦理乙種入山證。
AM 9:05抵達6km柵欄攔檢汽機車,腳踏車及行人不需檢查。不久遇到高中同學 Jason 帶妻小騎摩托車進來玩。原先建源學長領頭前進,後來因為背包不優及背負太多東西,逐漸落後。也在路上看到多次的計程車載客進來。
AM 10:45抵達18.5km 桶後吊橋,在優美的溪邊吃早午餐,這也是汽機車的終點。



AM11:15 用餐半小時後出發,進入精華的桶後越嶺步道。這段路少了汽機車的喧囂,時而高繞,時而鄰近溪畔,也看到有些人露營or 野餐。後來遇到幾位車友,也有幾個山友團體自宜蘭越嶺爬山過來。







PM12:05 23.5km,抵達烘爐地登山口,下回可考慮從這邊跑上烘爐地山再下宜蘭。出了樹林區林相逐漸開闊,轉為茅草區,心知即將到達越嶺點。



PM12:40 25km,越嶺點,完成此行的精華段,接下來只剩下坡10km 就完成此行。

PM12:45 不久阿貴及建源學長也到了,拍完團體照後出發。



9% 的陡下產業道路,可能是水泥路面太硬,跑起來腳底板有些疼痛,也大概是強弩之末,所以只能用6分速向下跑。
PM 1:05 28.1km,跑了約3km,看到一台小巴停在路邊,原來是一個叫「山上有水」的露營區,對他們來說回到了大自然,對我們而言卻是進入文明的起點。
PM 1:30 30.6km,抵達小礁溪土雞城,不像有在營業的樣子。再下去不遠到達小礁溪畔,沿著溪邊的河堤跑。



PM 1:55 34.4km,到達「雙崙橋」大十字路口,建源學長建議,取直行1km 可達「亞典蛋糕密碼館」。



PM 2:00 35.5km,最後1公里,打足精神衝刺抵達終點,這裡是兩個緊鄰的景點,先抵達「宜蘭窯烤山寨村」,其實這不能算是景點,應該說是麵包店或餐廳比較適當,我們利用此地寬敞的洗手台做簡單的梳洗。

後話: 感謝老婆依約前來此地載我們一行三人回羅東,下午3點半享用大舅子準備的美味午晚餐(或叫下午茶 ^^),




餐後帶學長們遊覽羅東運動公園,順便當作「恢復走」^^,最後再買了羅東當地名產「諾貝爾奶凍捲」,終於滿足地至羅東轉運站搭乘巴士賦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