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181117_礁溪輕越野_蜂螫事件


文/周鴻翔,76 電機

跑山隊越野及登聖母山莊行程,於通天橋往上0.3k處遭到黑腹虎頭蜂攻擊,為寧、冠蓁、淑惠姊及阿佑 4人被叮,其中為寧受創最重,頭部被叮超過十處,經緊急下撤,送醫後無大礙。詳述 狀況如下: 

上午8:50 跑山隊自五峰旗停車場出發,享受快意山徑奔馳樂趣。中午12:10 下到傳統線岔路口。 面面、裕臨夫婦 4人先行下山泡溫泉,餘6人上山,打算和傳統線於聖母山莊會師。

12:35 抵達通天橋,剩1.6K上坡即可抵達聖母山莊。為寧、冠蓁兩伙伴年輕力盛,打算直取三角崙山,加快腳步先行。 淑惠姊、我和阿佑, 3人安步當車,徐行而上。 每0.1k 有一里程碑,行來甚有安定感,也讚嘆溪水磅礡,較先前上來數次水量大許多。
被虎頭蜂叮前的合照, 不知大難將至

淑惠姊及阿佑, 不久後也遭受蜂螫
抵達0.3k 不久,前方傳來淑惠姊驚叫聲「有蜜蜂」,我瞬間低頭一看,兩腿間被群蜂包圍,後方阿佑大喊「趕快向下跑」。一行3人拔腿向下狂奔。蜂群持續糾纏一陣,逐漸消散。驚魂未甫之際,淑惠姊說兩腳被叮十幾包,阿佑被叮一包。我摸摸自己身上,似乎沒有疼痛感 (萬幸,晚上才能暢飲<誤~>).
黑腹虎頭蜂
此時心如也到 (走得慢反而得福 ^^),三人結伴迅速下山。我因沒被叮,想說先就地觀望,也提醒後續上山山友注意蜂群。 不久有山友下山,持續詢問是否有被蜂群騷擾,第一批山友說蜜蜂蠻多,有些可怕,但小心可安然度過,後來幾批下行山友告知蜂群擾動漸漸平息。我和另一山友結伴,小心翼翼上登。 通過0.3k處,接近地面還有些許蜂群盤旋,但似乎還算平靜。

上行沒多久,忽見維寧坐在階梯,頭趴下顯得十分痛苦。冠蓁在一旁陪伴,我以為她身體不舒服,一問之下原來她們更慘,直接撞上蜂群,她們向上逃跑。為寧頭部被叮超過10處,冠蓁腿部多處被叮。後來推測,可能是她倆前面山友, 登山杖打到蜂窩,群蜂傾巢而出,她們卻成為直接受害者。

不久劉比學長下來,他是傳統線第1批下山伙伴。我們在現場陪伴她們一會兒,決定下撤,盡速將為寧送醫。雖然她人不舒服,頭部暈眩,但年輕人體力尚佳,可緩步下行。4人小心翼翼下撤,通過剛才被蜂群攻擊處。
山上通訊不佳,我努力想聯絡山下的面面及裕臨,下撤一段路,好不容易才聯絡上,與裕臨電話商議,請他開車上山接應,將3位被叮嚴重的伙伴載送下山就醫。

4人併行一段路,為寧因較嚴重,速度甚慢,冠蓁腿部雖被叮多處,但尚能忍痛,速度較快。於是請冠蓁先下山與裕臨會合。爾後因為山上通訊仍屬不易,我和劉比學長商量,請他陪為寧慢行,我則趕下山到天主堂,確認裕臨接應狀況。

衝下天主堂,見到裕臨抵達,淑惠姊已在車上,不久冠蓁也下到聖母院。和劉比學長電話確認有持續向下推進。交代裕臨和我保持聯繫,才放心先行下山。在快回到五峰旗停車場,裕臨回報已接到為寧,正開車前往醫院,才真正放下了心。

後續醫院急診處理打針,不久裕臨也親送3位患者回到五峰旗停車場遊覽車休息,這難忘的蜂螫事件,才告一段落。
裕臨趕赴上到天主堂,接送蜂螫伙伴下山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