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191208_雲森瀑布+熊空南山 O型縱走

簡文瑕68哲學
    為加強跟山社學生的情感聯繫,12月8日特地舉辦山社及山谷的聯合登山活動,希望藉由一起爬山,活絡及深化跨世代的山社山谷情誼,進一步達到經驗傳承,讓年輕的學弟妹了解加入登山社後,畢業後仍可一起爬山,一起玩到天荒地老。

    本次活動原本是山谷配合大學部登山社的《卡保山+逐鹿山O型》行程,我們這群老骨頭是“陪走 ”的,計畫只在雲森瀑布附近輕鬆自在行,所以,連第一個十年的田爺都來參加,年齡的差距落差將近55年,3個世代的歲月啊。
    感謝這屆大學部社長沈威宏的號召,這天來了6位在校生參與活動,真令人感動。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大家站著、樹、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大學登山社社長及社員共6人
    隊伍一開始就出狀況。出發前7小時大學部的在校生才跟「阿瓜領隊」報告沒有租到車,當時已經晚上11點多了,即使諸葛亮再世,面對這樣的難題,也只能坐等天亮。

   我和阿瓜6點24分到達台大校門口時,遠遠就看到阿真學姐獨自站在校門口前的廣場。15位夥伴陸續出現,除了一名在校生自行騎機車前往登山口外,15個人,卻只有兩部車。阿瓜和威宏商量後,很快就解決了15個人的交通問題。威宏立刻叫 Uber, 4 位在校生坐uber , 為寧和10個老骨頭分別坐上阿瓜和文翔的車子。

    短短半年來,這是我第三次跟山社活動來北插天山。比起昨天的氣候,今天已經好太多了,雖然乾冷,氣溫很低,但至少是藍天白雲。已經連續兩週都是這樣的氣候,星期六的氣候是濕冷的東北季風夾帶著淒風苦雨,隔一天,星期天竟然是豔陽高照,秋高氣爽,北台灣的天氣變化也太極端,太戲劇化。

    文翔跟我說:「希望 1/19 的淡蘭古道也是這種天氣」我說:「應該會吧! 1/19 是星期天。」,從停車場出發,走到柏油路的盡頭,就看到一名年輕帥哥坐在路旁,陳俊雄馬上猜到他就是那位騎機車的在校生,幾句交談後,馬上將他納入隊伍。


豔陽高照,秋高氣爽的爬山天
    談笑間就走到了【雲心瀑布】,雲心瀑布氣勢磅礡, 高約十餘公尺,水從岩頂傾瀉而下,如水簾幕潑灑而下,為雙層簾幕狀,上下兩層,瀑幕相當好看,氣勢相當震撼。瀑布下沖成潭。溪谷多石, 可坐躺。在這裡我們照了團體照,繳交「業績」。
雙層瀑布氣勢磅礡
湍急溪水的強度真是不可忽視!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陽光普照的美麗溪谷

溪水超澎湃,冬天難得有這麼大的水量。


小心翼翼的過河


山谷裡潺潺溪水

罕見的水量充沛溪谷


第一個十年代表田爺,健步如飛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戶外、大自然和水
等待過溪
    大夥繼續往雲心瀑布的瀑頂走去。雲心瀑布之上,還有一座【森山瀑布】位於雲心瀑布的上游,瀑身狹長小而美。 與【雲心瀑布】合稱「雲森瀑布」。但現在泛指雲心瀑布為雲森瀑布。森山瀑布,比較不易親近。

   雲森瀑布,位於中坑溪上游,新北市三峽區熊空山區。中坑溪是大豹溪的支流,大豹溪注入三峽溪,三峽溪匯入大漢溪,最後成為淡水河入海。

    在雲森瀑布照完相後,換成「蛋頭」帶隊,蛋頭腳程很快,即使上坡路,還是健步如飛,結果,連在校生都是勉強跟上。


和在校生的合照
    到了岔路,就得跟在校生分手了,他們繼續往上去「卡保山」,我們陡下溪谷。這段陡下路,真是苦了我這個獨臂客,單手攀繩,陡下,加上樹根盤錯,易滑,真是步步為營,戰戰兢兢。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立於溪水中央的身手矯健美麗「蛋頭」
    等我下到溪旁,只見蛋頭已經站在溪水中央的石頭上。我趕緊拿出手機幫她拍照,照了幾張,收起相機,也準備過溪,這時文翔已經站在我身旁的大石頭上。這時,蛋頭右腳才踩進水中,就被水流沖倒,只見蛋頭動作敏捷馬上爬回石頭,這時我和文翔都以為是那塊石頭太滑,蛋頭因此滑倒,文翔建議她往左試試,看起來左邊是小塊的卵石,跟方才一樣,蛋頭腳才踩入水裡,一瞬間就被水流沖倒

   看到蛋頭第二次落水,文翔轉頭向溪邊喊阿瓜,殿後說阿瓜回頭找登山杖,溪水中濕透的蛋頭望著我,我望著洶湧的水勢,忽然想起昨天淡蘭古道導覽領隊受訓時,老師說的:「帶隊最重要的是全隊的安全」。


    我跟身旁的文翔說:「我們先退回去溪邊,這種情形應該撤」。走回溪邊,俊雄把無線對講機遞給我,接過對講機,我跟阿瓜報告:「水深過膝,水勢太急,要不要撤退」,對講機那頭阿瓜同意我的建議說:「好,撤退」。我跟文翔說:「阿瓜說可以撤退」,文翔點點頭,對著大家說:「往回走上去」

    於是我們爬上來方才與在校生分手的地方,我跟文翔說,大不了原路走回停車場也可以。這時阿瓜走來了,阿瓜說,根據方才遇到的山友描述,下面瀑布旁有橋可以過溪。這時,我們也只能半信半疑跟著走。


    根據文翔的路線地圖路線,總共應該有兩次溯溪,心想我們即使過了這個溪,下一個還不一定過得了,到時候,我們就卡在進退兩難的困境,那時候,大概只能高繞了,那麼原本的輕鬆自在行,就成了恐怖的體能訓練。
水深過膝,水勢太急,決定撤退
     真的有一座橋,原來這裏就是傳說中的【秘境】,是中坑溪上游兩條支流的交會點,位於森山瀑布的上游,是一處岩壁滑瀑,因為兩條溪流在此匯合,水勢豐沛,非常壯觀。

傳說中的【秘境】


兩溪在此匯合,水勢豐沛,非常壯觀
    快到組合山時,原本走在前面的文翔和文祺忽然從後面追上,原來他們走錯了,跟著路標布條,下切70公尺。回來查看別人的紀錄,發現這條下切路就是去【阿花瀑布】,也是下到雲森瀑布的捷徑。

    好在文翔很會用離線地圖,發現離組合山越來越遠,趕緊爬回來。在靠近組合山的稜脊上,因為樹林茂密,路跡顯得異常狹窄,實在非常難辨認,加上兩條路都有綁布條,只要當時講話分心就很容易走錯。台灣這種地形,若是有離線地圖的輔助會比較安全。

    在【組合山】山頂,分享了蛋頭泡過溪水的午餐,我的午餐被我搞丟了,還好這次我不是獨行,不然就只好餓肚子了。


組合山攻頂照
    【組合山】又稱熊空南山,海拔908公尺,位於新北市三峽區,臨近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腹地不大,無展望。阿瓜在這裏玩空拍機,我們都說:「小心,血滴子又來了」。

來自阿瓜的空拍機
    這時,忽然一群人湧入這小小的山頭,一位女士看到我們穿的山谷制服,對著我們說:「你們是OB」,我們還搞不清楚狀況時, 她接著說,「我女兒也是台大登山社的」,一問之下,他女兒叫「黃湘君」,還是在校生,更誇張的是,黃爸爸說,黃湘君三個月大就開始爬山。

    走回登山口的停車場時,看到兩名男同學已經在公車的候車亭了,我們都很訝異,他們怎麼可能走這麼快,原來,他們只走到水源地,其中一名就是摩托車騎士。過一會,全部的在校生都到了,我們跟在校生們說我們遇到黃湘君的父母,頓時,一片驚呼,其中一位女孩馬上打電話給湘君。

    回程的車上,大家聊到蘇文正,這位山社的傳奇人物,提到文政就得說說「路的三大定律」。 每一條路都有她的特性,比如,淡蘭古道,美國的約翰穆爾步道(南北長367公里)。每一條路,都有它造路的原則與特性,走路時要用心去觀察,只要懂得造路的原則,加上,出事時能保持鎮定,即使,手機沒電,沒有離線地圖,你也不會迷路。
對「路的三大定律」有興趣的人請點下面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