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201004_黃金十稜第一段 -- 雷霆山(基隆山東峰)至基隆山

文/53,田爺

基隆山

雷霆峰為基隆山東峰,又稱石尪山,地勢險峻陡峭,需要手腳並用拉繩攀岩始能登頂,且須拉繩下切乾溝溪才能回到平地,是小有難度且稍危險的路線。沿途可看到無敵海景,山頂遠眺深澳、和平島,俯瞰十三層遺址、水湳洞陰陽海,前望基隆山,坐擁無敵展望。

基隆山至基隆山東峰這段稜線在東北角頗富盛名,排名黃金十稜中的第一稜線,過基隆山後步道坡陡且芒草叢生,需特別注意安全。下山之後可就近直接到九份老街品嘗美食感受山城風情,或是前往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神社遺址、太子賓館和水湳洞等地遊玩。

領隊:陳文翔。殿後:郭綺雯。中間接應:蔡明欣。隊員:歐陽妍如、賴彥萍、黃雅君、陳啟平、陳星翰、丘秀中、謝信義、陳文祺、田爺 BB 、黃金澤。

本次活動有兩位第一個十年大學長及兩位登山社大二的小學妹參加,本篇係由第一個十年的田爺所撰寫。

路線圖

 活動前陳文翔領隊不斷放出:石壁攀爬有懼高症、境地恐慌請退出;自己加保險等等。不曉得是不是在警告我哪,結果何舜昌退出,我呢,開玩笑,當初大一體育老師還想把我訓練成省運體操選手,我那在怕。

不過幾年前曾在佳洛水上方躍過寬約兩公尺多深可能十層樓高的石溝到一座獨石。躍過後,因為太驚險,突然感覺雙腳有點發軟,想若是雨天鐵定身葬佳洛水,當然雨天我是不會做的啦。心神鎮定後暗暗盤查雙腳感覺,下定決心跳回,也只能跳回,起跳注意沒問題就可以,跳回去也沒有衝過頭或滑倒或如何應變不及的顧慮,輕鬆許多。跳回後發誓從此不再做這樣的事 。直到基隆山出發前一天,還在思索有沒有不該去的可能。

8:30  水湳洞停車場全員集合,總計14人 

 08:40從一個不起眼但有顆掛滿布條的樹的後方進入一個突然陡起的路,於是全程都是或許與山溝分不清的「路」。

沿途一路石壁攀繩陡上
林間陡坡連連
岩壁確實陡峭
鞍部林裡有灑錢幣的陽光

 地上繩子又是繩子給人拉上昇,感覺全身肌肉都必需扭轉、收縮使用,相當不適應。顯然因為最近桌球打得反應更迅速,因此身體紅肉變較少,白肉多很多的緣故,因此往上爬的動作肌肉力的用法是張量(有扭的動作)而不是向量(直線上下),在森林裡,每步都要用這樣的狀態上下覺得很辛苦。就在這不適應狀態,又被前呼後擁夾殺的情況下終於竄上基隆山稜線而且是東峰主峰兩山之間的鞍部了。用時40分鐘。結論:過程絲毫不苟且。

領隊英姿
前晚沒睡好的人只好退出。休息一下,領隊說右邊是東峰也就是雷霆峰,三分鐘就到,心本想在這鞍部樹林的風與陽光涼快一下,被這三分鐘鼓動了心情起身了,真相是九分鐘,我的登山客有記載。
無敵展望

確實需要攀繩而上
山頂高450公尺。登山口240公尺。上210公尺。210/50=4.2/分。這段開始的路算蠻陡的,但也算是衝得蠻快的。陡度=210/780=0.269/
這是雷霆峰頂合照

雷霆峰頂的展望一半是海,另外一半免不了是遠山甚至有標示到看不到的雪山。阿瓜拿起新一代的GoPro 手動一根長桿當做無人飛機轉圈拍照,眾人眼睛跟著鏡頭團團轉,那模樣還真是童心未泯。
碧藍海岸美景

蜿蜒山路

在此停留十分鐘,(每個人都)拍照拍個夠便離開此峰往更高可看到約有兩段爬岩的路段的基隆山出發。這時肌肉的不適感不知不覺地消失了,可能是疲勞被山海與港口的美景融化了。我在這裡補充一下,上次去紅葉谷也類似,大腿肌肉接髖骨的筋隱隱作痛,無意中我拿出耳機聽音樂,哇,奇蹟出現,兩分鐘之內所有的肌肉與筋的疼痛感頓時全部消失。

基隆山團體合照

烈日下的歸程

從階梯登山口往下到九份吃挫冰,一份冰不夠索取加冰,冰吃到眼睛都酸。下九份石階到車停放處,回程多人呼喊很過癮的半天攀爬。當秀中一再這麼說時,我實在蠻吃驚的。

後面的九份聚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