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115_跨過心中的那道坎-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文/陳文祺,74政治
曾幾何時,陽明山東西大縱走15連峰竟然成為我心中的一道坎,也就是一條一直想完成卻一直没把握能完成的路線。想想,在一天內,由劍潭起登,連走10個小時以上,把台北北部天際線的山頭一次走完。這有什麼意義?是為了什麼? 一項成就? 一個壯舉? 還是太閒? 或許只是想證明一個不再年輕、超過半百的歐吉桑,不是只剩下一張嘴,仍有餘力完成一件可以略略拿來說嘴的事,一件自己感覺良好的事吧。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15連峰

記得今年3月開始,在理事長號召及親身示範下,我們開始嚐試陽明山西東十連峰縱走,目的一方面是為儲備南二段縱走的體能,一方面練習離線地圖操作。在4/4第一次嚐試中,不小心走叉漏了大屯西峰及南峰,加上到冷水坑後天氣不佳,帶著小小的遺憾搭巴士下山了,緊接著次一週星期五,看看天氣不錯,臨時請了假再次挑戰,搭巴士時不期遇到了潘教授,跟著他的腳步,以不到7個半小時游刃有餘地完成了西東十連峰的縱走。

東西大縱走15連峰,平地起登,逐步爬升

什麼,原來正港的陽明山大縱走應該由東走向西,這樣走才夠挑戰,爬升也才足夠,而且最好是走15連峰,從劍潭開始逐步爬升,連走15峰,清天宮下來,當日累計爬升可達3000公尺,這才是真挑戰! 這話出自山谷登山會的跑山高手,而且他也曾親身實踐,說起來當然底氣十足,不過也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要不要也來試試? 我能完成嗎?

理事長隨後在6/28號召了幾位伙伴挑戰此路線,夏天炙熱的陽光是最好的藉口,冷水坑遊客中心空調好、燈光美又氣氛佳,剛好是撤退的温床,没有什麼掙扎就決定搭巴士提前下山,反正也不是只有我一個。結果,傍晚手機裏傳來理事長和學妹成功走完的消息,真厲害,第一次挑戰就成功了! 

我肯定不是唯一被刺激到的,隔没幾天,裕臨天没亮就起身,時不時進度報告,經過長達十多個小時的追踪,他完成了劍潭到淡水所謂劍渡縱走的壯舉,也就是完成15連峰後再走7公里到淡水,全程將近46公里,超過全馬的距離,累計爬升超過3000公尺。

張凌晨(Tim)跟我一樣被這道坎綁架了,看著別人陸續完成,我們私下互揪要來嚐試一下。7/18,二人相約登山口見,我當天狀況相當不錯,走著走著,Tim不見了,原來我腳程比較快加上他減肥尚未成功。大約12:30來到冷水坑,Tim說他等等到冷水坑就不走了,要摧毀一個人先摧毀他的意志,太好了,Tim的決定以及炙熱的天氣又給了我提早下山的藉口,只是不禁自問,怎麼又半途而廢了呢?

於是我們有了11/15這天的挑戰,Tim有了上次經驗加上家住北區,所以一早騎Ubike到登山口,計劃5:00起登,我則自我感覺良好,想想差一個小時,大言不慚說要在冷水坑追上Tim,當然最後都是自我打臉、自取其辱。

或許前一天山谷年會太興奮了,又或擔心行程太挑戰走不完,即使哈欠連連,距離沈睡卻似乎越來越遠,非孤枕也難眠。太太發現我睡不著一直勸我別去,迷迷糊糊中鬧鐘忽然劃破寧靜,心一橫,起床吧,稍事準備在5:20出門,為了趕6:00起登,叫了台計程車,剛好5:55到登山口,開始挑戰了。

不足三小時的睡眠讓我一開始就明顯感覺狀況不佳,先發了Line給Tim,看看他是否已出發,會不會跟我一樣也睡不好,或根本没起床? 走著走著天漸漸明亮,為確保手機狀況,我一開始就開啓飛航模式(這個舉動非常關鍵),盡力維持一小時4公里的速度前進,初估11小時天黑前可以完成。行程的前半段到風櫃嘴基本相當好走,我離開風櫃嘴涼亭剛好9:30,也就是加上休息,劍潭起登到此花了3.5小時,即使今天狀況不佳,速度還算在可接受的範圍。

離開風櫃嘴涼亭剛好9:30

此時打開手機,發現Tim發了張照片給我,這是在大崙頭山嗎? 照片時間顯示為7:05,哇,他怎麼走那麼快,還是我誤會了? 看來Tim今天有備而來,減肥班狀元果然不一樣,不敢耽擱趕快出發。擎天崗草原依然美麗,綠草如茵,涼風徐徐,穿著短Tshirt、薄風衣及短褲走來非常舒服,先到冷水坑再說吧。

遠遠望見竹篙山那個叉出去的山頭,這是今年第三次去了。七星山巨大的山形此時正被雲霧籠罩著,也好,那壯闊的山容可能會把我嚇到不想走。 

按著自己的速度,果然12點不到就坐在冷水坑遊客中心,一瓶可樂、一瓶寶礦力,再打開手機看Tim在那,說不定還没到? 什麼,你在小油坑休息,所以已越過七星山,等下就要再往前進!! 夥伴傳來的消息讓我不得倒吸一口涼氣,看來不前進不行,趕緊把那碗又油又鹹不算美味的牛肉麵吃個精光,這可是接下來體力的主要支柱啊!

 15連峰走到冷水坑,算是行程的中點站,這裏有遊客中心、有熱食、有冷飲,還有下山的公車,但也有上七星山陡峭的山路。草草休息了30分鐘,按下Garmin 946的繼續鍵,前進吧! 只是剛上登没多久,前晚睡眠不足的後遺症開始顯現,先是左大腿,没多久右大腿也跟我抗議,刺痛的感覺就像電流來回穿梭在膝部與鼠蹊間,難受啊! 我告訴自己,先在路旁小憩一下,待會腳步放緩點,先下到小油坑再看狀況。短短東峰1.6公里居然花了快50分鐘,再300公尺就到主峰了,之後下坡抽筋的感覺疏緩很多。一下到小油坑,橫亙面前是一群排隊等公車的人潮,我選擇轉身離人群遠去,上大屯再說吧,反正二子坪也有公車。大屯山的千層石階真要人命,我拖著踉蹌的腳步終於在3:20登上了主峰,這時忽然有了可以走完的感覺,只是時間有點遲,大不了摸點黑吧。

大屯山西峰和南峰是二座令人厭惡的山頭,滿地的爛泥似永遠不乾,不過途中卻遇到好多年輕人,搞不懂怎麼也來爬這二個爛泥山頭。怱怱請年輕山友幫我留下照片,登頂西峰已經是4:20,斜照過來的夕陽及搖曳的芒草把秋天的山點綴地如此迷人,只是我没時間細細品味,趕忙下到二子坪,前面還有面天山600公尺的陡坡要爬啊。

大屯山南峰

大屯山西峰

下到涼亭後應往右轉找面天山登山口我卻徑直往左去,還好離線地圖把我導正回來,只是過冷水坑之後手機一直抓不到訊號,飛航模式開了又關、關了又開,手機的電池越來越没力,真懊悔怎不帶個行動電源,登山必備啊! 


從小油坑到此一路都不敢休息,努力維持一小時3公里的速度,這個策略也終於取得我二條大腿的支持,就這樣,不能再快了,身體傳達的訊息要好好遵守,畢竟還有二個山頭等著我。
夕陽下的淡水河口

越接近傍晚夕陽愈發美麗,5:05,登頂面天山,我像是跟時間賽跑的人,自拍完登頂照後立刻出發,只是怎麼還是没有訊號? 5:17向天山,在山頂遠眺生活了50多年的大台北,在金黃色斜陽映照下居然這麼美麗,遠遠天邊是淡水河口,台北母親河與大海相擁之處,没有流這麼多汗、走這麼遠路就不會有這瞬間的感動,我跨過心中的那道坎了,可以把這條路線暫時抛在腦后了,原來意志力才是成功的關鍵。


夕陽不跟我打聲招呼一下就不見踪影,還好頭燈把眼前的道路照亮,只是訊號還是抓不到,糟糕!! 手機只剩27%的電力。黑漸漸地籠罩了森林,四面漆黑下只剩我一人一燈,我承認我有點緊張,此時腎上線素發揮了作用,雙腿不吵也不鬧,我居然能開始奔跑! 

準備不充分讓我付出了代價,下到向天池時我忽然搞不清該往何處,順著路下到池中央覺得怪怪地,打開地圖一看果然走錯了,但這時手機告訴我,只剩20%的電力,要不要開啓省電模式? 我不加思索地按了下去,結果,離線地圖忽然失靈,一個人在四下無人漆黑的森林,我真的慌了!仔細看我的航跡就知道,我居然繞著池子跑了一圈找路,一人一燈遶著池子跑,如有別人看到肯定以為我被什麼東西追著呢! 向天山、面天山、面天坪、興福寮,到底該怎麼走?

此時忽然想到,應該先到向天坪才對,四月時從清天宮上來是先到面天坪,幾分鐘前還在想面天坪是不是往回走向面天山的路? 還好,路是往下的,不一會就看到清天宮指示牌,瞥了一下手錶,5:50,還不算太晚,只是心中納悶,台北的萬家燈火已近在腳下,怎麼還是没有訊號,我可是拿著Iphone11加中華電信啊!


太太肯定很擔心,雖然她了解我從十八九歲嘴上無毛就開始悠遊山林,但長達10多個小時没連絡她,一定在想我是否出事了,會不會已經報警? 警車會不會在山下等我? 就這樣,從向天池開始我就一直跑、一直跑,終於,在6:10到達清天宮,訊號也倏地出現,趕緊給太太報平安,果然,她說如果7:00我還不出現,就要打119了!

     我下一個坎是什麼? 完百? 別鬧了,先讓我好好休息幾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