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220102_緬懷力平媽

近半世紀情誼啊!
 文/阿雪  64法律

親愛的力平媽,阿雪我和登山社兄弟姐妹們在這兒聚集,百般不願再不捨也要和你告別。想像你和平常一樣,呼叫力平媽,你一聲「右」笑咪咪的迎向我們,美麗輕盈的走來,但我們知道這回你隱身去了,你已經先跟着你的神祇準備好要去遠方,先我們而去那豐盛美麗的地方,再次為我們翹首期待的相聚準備着!

謝謝各位山胞兄弟姐妹的承讓,讓牛排和螃蟹吃得很不少的我來給力平媽説些話。也許只有2003年玉山主北沒跟上第一次的超級美味牛排,之後,不管是歡迎國外歸來夥伴的歡迎會丶或各個報名秒殺的大小活動丶登山活動的行前丶行後或大小聚會卡拉OK丶如果先到南部力平媽會讓我幫忙製作,甚至在他們工廠的餐廳我都分享了,有口福的我肯定是吃最多了。

還有一次,力平媽丶我和另一位戲迷夥伴在國家戲劇院欣賞三天的崑劇「南柯夢」,第一天力平媽帶了螃蟹上台北來,本來是要帶給薏茹的,但這位二小姐臨時有事不在,所以三個人在戲劇院外一下子就吃光光(抱歉了薏茹),吮指回味才想到沒拍照,最後只有拍了一個螃蟹殼做紀念!啊,以後再有戲劇和藝文好消息,誰來轉送給我們啊?力平媽,多麼希望這是一場夢啊!

戲迷夥伴在自己的FB嘆道:嘲風弄月,手持肥蟹,力平媽還幫我剝大蟹腳,好久沒被這樣寵囉!幸福100%   :-D

20來歲認識力平媽至今45丶6年了。我參加登山社仁愛鄉山地服務團隊,每一小隊組成了一家人,我們平靜部落小隊長是張老爹,副隊長就是力平媽,我是大姐丶阿霞是二姐丶弟弟妹妹大家依序排行下去。這就是稱呼「力平媽」的最早源頭。

張老爹丶力平媽在盧靜山服團的平靜家擔任過兩次正副隊長。可惜第二屆沒有其他合照了,吊橋上的力平媽回頭和原住民小朋友說話,沒照到正面。

我們分組接受訓練,包括心理系學長的團體諮商提升團隊默契,募集了資金丶物資後戰戰兢兢地上山,我們相當克難的在部落服務,力平媽就是有辦法餵飽我們每一張口,更記得肉品很久才得吃一次,力平媽你將原住民送的新鮮香菇煮得鮮美好吃極了,阿霞總是說有香菇就很夠了。後來山服家族成員凝聚力超強,我也常流連山服夥伴們一同租賃在基隆路上的房子,從此我成了登山系的學生,主修山地服務與爬山!

山服團採家族式的傳承,隔年原小隊的學弟妹成了林爸王媽等的,畢業時留言本上就有稱呼我大姑,工作後再上山去給山服團加油打氣,我就成了姑婆,如今有位學姐都升格被尊稱為山服的「祖媽」偏偏她姓「林」,力平媽你還是力平媽,我們以你為榮,你是登山社永遠親愛的力平媽。

力平媽你還記得嗎?我們還未婚沒男友時,當時還沒有放假前早早就安排旅行的時代,大年初一給長輩拜完年後,我會從桃園搭火車一路到嘉義和阿霞會合,再到岡山去找你,你姐姐或嫂嫂等聽我們三人歡喜往鄉下逛去,笑說哪裡有豬圈我們往哪裡鑽⋯自此南部登山社夥伴是從嘉義往南串連的⋯

後來我的大兒子和力平媽家渝惠,分別考上和家相反方向的大學,我們彼此笑說電腦分發錯誤啊,我要南下看大兒子就會借住嘉義。再後來我的小兒子剛有工作的時候就被派任在嘉義,有力平媽這個定心丸在我們好放心,年輕人初出社會不免有大小事,一通電話給力平媽就能先幫忙頂著⋯謝謝你力平媽,你是我們家的貴人,好多的險象身邊有貴人危機解決一大半。老天啊,那一晚怎麼沒快快派貴人來幫力平媽渡難關?!

力平媽安排的旅程總是回味無窮。

力平媽,我們倆都小個子,但你能幹丶堅強丶活動力十足又大方,先說近年來我們也開始跑馬拉松,你分享好多大千金琳茵提供的復健物品和健身衣物,讓好多人都受惠。你盡心照顧山胞夥伴們,也愛烏及屋照顧到他們的家人丶以及朋友的朋友。早年有次夥伴國外回來,你安排豐盛有趣的行程也上阿里山旅行,夜晚四個小家庭國中國小的小朋友們,披著棉被扮演著唐明皇楊貴妃跳來跳去,在天花板透光的摘星閣玩瘋了,回程時車子滑入水溝油箱裂了,你鎮定聯絡吊車迅速處理,很快又能安全回到市區,依照計劃完成後續行程。最近大家紛紛透露好多秘密,不免想到這些,對王姑爺和其他家人們來說可能很驚訝,但回憶起來甜蜜又傷心啊。

懷念力平媽甜美的歌聲!
處事明快俐落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還有很多,才智兼備的力平媽沒幾年就讀完了中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也將宏仁女中的電腦資訊系統給架構起來。退休後加入家裡機械工廠的經營,也以優異的成績取得中正大學EMBA企管碩士學位,指導教授直呼你是企業經營良材,相見恨晚。

還有,是母愛讓你更加堅強不屈的承擔身體的種種狀況嗎?你是稀少血液Rh陰性者,三位千金平安生産想必讓醫學界寫了紀錄。那年你的胃腸檢查再發現肝腫瘤,小惠的指導教授用內視鏡手術完成摘除,不到兩個禮拜出院,休息一些日子我們就出發去黃石公園等處旅行。另外,還有多次的我們國外旅行之餘,你也不嫌疲憊踏查著家裡工廠機械母機外銷的拓展機會!再來甲狀腺癌的手術後,又有大大小小疼痛的治療,也沒讓你忙碌工作之外少為我們辦活動,而且一次比一次精彩,不斷的讓我們看到台灣更多的奇蹟。可是為什麼,這次奇蹟沒有發生在你身上呢?

登山社永遠的力平媽,為了你愛的人,也為了愛你的人,你還有好多事要做丶想做,但你已經為家庭丶為我們做了好多好多,你這樣突然轉身不告而別,我們會永遠記得你,請安心丶放心的好好休息丶自在悠遊消遙去吧。我們還有好多的思念和感謝,只能在祝禱中向你說了。阿雪謹代表登山社老老少少夥伴再次向您說聲「力平媽辛苦你了丶感謝您!力平媽我們永遠愛您!」

1 則留言:

  1. 告別提早到來,這樣的意外總最讓人愕然而更加不捨。力平婉約堅定熱情的人格,在她舉辦短短的兩次活動便深刻地認識到。這告別式最彰顯出的是所有與她結緣著與山谷友情長在心中的人文氣息,所有的人都是不辭辛勞肅穆真心懷念。流淚而不嚎啕是堅韌與不枯的泉水的山谷情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