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220508_大橫屏山與九九峰遠征


文/陳文翔

響應山谷理事長針對五月空窗期的號召,也完成我長久的心願,今年(2022)58日特意安排了南投山區的遠征,目標是名列小百岳的大橫屏山與鄰近的九九峰。

      為何想爬這兩座山呢? 其實很久以來,只要走台中到埔里的國道6號快速道路,進入山區時,馬上就被左方眼前群峰並立的美景所吸引,這如同桂林山水的尖銳群峰,就是九九峰。

    還記的多年前九二一地震過後不久行經此處時,一夕之間這些原先翠綠的山頭都禿了,地震的力量讓這些山頭的表土都震落,裸露出下方的山壁,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真是令人震驚的變化。幾年後,植被又重新爬上這些山頭,又是翠綠一片。 

      據紀載,九九峰屬於礫石層,礫石應該就是那些在溪流中常見的圓石頭,可能是遠古時期溪水沖積層被抬高,再被後來的雨水與溪水不斷沖刷切割,形成許多尖銳的獨立峰,很類似苗栗火炎山的地形,但烏溪溪水切割更厲害,礫石的特性又不會馬上崩落,就形成許多獨立的山頭,這些山頭與山頭間多是陡峭的斷崖,無法連峰縱走,這在台灣本島也是極為稀有的地貌。

    才剛被九九峰的美景震懾,車子再往埔里方向走沒多久,前方又出現一尖銳的山頭,這就是大橫屏山列,正是最佳「橫看成嶺側成峰的」的寫照,大橫屏山南北縱列,綿延數十公里,但側觀非常尖銳突出,我本來以為最尖的就是大橫屏主峰,經友人指點才知道,是主峰前的二寨尖山與大橫屏南南峰疊影(圖一),這個美麗的錯誤也讓我很久以來,就朝思暮想想爬這一般北部山友說,從沒聽過的山頭

圖一:網路上網友解釋在南投國姓附近看到的大橫屏山、二寨尖山疊影 (原圖來自登山補給站)


     話說我們一行7人,分別由台北、桃園、台南匯聚到台中烏日高鐵站,還約了我多年老友,台中山界地頭蛇,也是台中登山協會會長、基石俱樂部與千岳俱樂部元老張賀融先生,來幫我們帶路。

      記得幾年前張兄載我由埔里到台中,奔馳在國道6號路上時,我就和張兄約定要一起走大橫屏山,這座山雀屏入選小百岳,據說就是張兄的傑作,他還說目前路線就是他開發出來的,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當然這次要找他一起,不過臨行前我們又替他加了道難題:想要爬九九峰,我們還特地申請了保護區進入許可,讓這道臨時題變得不去可惜。

     行前我確實想這只是順便走走,九九峰不到一千小小山頭沒甚麼,當時張兄言語中就透露出謹慎與猶豫,果然是大魔王。

    大橫屏山困難的是開車路線,有張兄的Suzuki 帶頭,讓我們省了找路迷路的困境,很輕易就開到登山口。張兄安步當車很謹慎,但我看得出本隊的阿弟、阿瓜、阿城幾位都有憋到,登頂前先來到一岩壁展望點,張兄說岩石下面的斷稜就是舊路,九二一地震時斷開沒人走了,我們在這邊照了網美照(圖二)。

圖二舊路叉路口的岩稜,小O指著的原路線稜線,已因九二一地震斷開

      由斷稜沿稜再上下一些,很快就來到山頂,登頂虛榮照當然是在所難免(圖三)。山頂原立二等基石在921地震時就已崩落西邊山崖下,目前的基點是張兄與友人多年前合力背上來的,重達37公斤。下山幾位健腳果然一路下衝,大概比半小時多沒多久就回到停車處。由於下山時幾位山谷夥伴展現實力,張兄就和我說,要帶我們去九九峰的制高點,「困難的路線」。

圖三大橫屏山絕頂,我們7人加上張兄(紅色上衣拿小百岳護照者),中立老先生是陳姓山友。


        大橫屏山頂已隨意吃了些食物當午餐,下山經國姓時我就在小七買了可樂享受一下,阿城當然是買冰啤酒,接著我們就往九九峰出發。

       九九峰分北中南三個入口,本來要去北邊的桐林山與唯一的基點峰霧峰奧山,這條路線也是不容易。但張兄說看到本隊實力,就帶我們走南邊的制高點,這就是九九群峰無數山頭中最高的一座,779公尺,聽說地震前更高,但比起大橫屏山還是不高吧! 覺得應該是小菜一碟,真是犯了大錯誤,套句面面下山後的評論:「這是我這幾年爬過最難的山」,I cannot agree more!

       九九峰一開始都是走在乾熱的河床,雖然天氣陰陰的,一副要下雨的樣子,仍舊讓我大汗淋漓。途中經過警示牌,自然景觀保護區,擅入要罰15萬,我們有辦許可證喔! 才剛過警示牌,就看到兩山友偷偷走出來,原來還是張兄的友人,互打招呼笑笑,他們說省了 15萬。溪谷越來越狹隘,礫石切割也很壯觀(圖四),近一小時候左右來到起登點。

圖四:溪谷旁的山壁,礫石切割面。


由此就開始不簡單,越爬越陡,重要的是繩索多被拆除,能抓的植物也不多,終於來到最後大魔王,如圖五。

圖五:制高點前的大魔王稜線

      沿路上坡度很陡,應該有的地方有60度以上,礫石抓得不踏實,感覺就要崩落,旁邊也多是茅草,沒什麼可靠把手點,爬上去還可以,好不容易到了制高點,就是「制高點」這名詞沒錯,如圖六。

圖六:九九峰制高點,779m

         展望北方桐林一帶,群峰並立,有抹茶山之感(圖七)。要不要下次一起去,大家都說要,但下坡後我就決定再也不要去,聽說桐林山也差不多陡,還七連峰。

       上山容易下山難一點也沒錯,我傻傻走在前面第一個,懼高症大發作,根本接近垂直,沒地方抓,採得地方也不穩會崩,我真覺得生命受到威脅,這邊一失足旁邊就是百公尺斷崖,那就是下輩子見,反著下太恐怖,正面屁股下才總算磨蹭完這段大魔王。

圖七:南投抹茶山

 

這座山應該不會再來了,真有生命受威脅感覺,當然就有撿回一命的重生感,沒有一座山頭可以輕忽的,這就是我的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