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190316-17 奇萊南華

賴育民,75醫學   楊斯顯,97物理

走在能高越嶺道上,舖天的墨綠樹冠,蓋地的橘紅松針;山徑如河水緩緩向後流動,往事也如鳥鳴,不經意從葉隙傳出⋯⋯。我想起兩位曾在這條山徑上引導我的前輩。

第一位是73級動物系,大我兩屆的陳光仁學長:76年1月大一寒假的能高越嶺,是我加入登山社的第一次高山活動,而陳光仁學長則是這隊的領隊之一(另一位是復健系的林文德學長);學長是一位肌肉型的陽光壯男,臉上總是帶著愐腆的笑容,後來成為他們那一屆的社長。學長留學歸國後,成為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的創系系主任,但是天不假年,非常年輕就因為癌症過世。

另一位是岳界耆宿吳澄寬老師:大三那年中嚮,我們嘗試從萬大北溪上溯白石山,卻苦於唯一一篇謝永河寫的記錄語焉不詳,於是拜訪了對該山區非常熟悉的吳澄寬老師。那場景是在某棟大樓老師的公司,穿過層層的辦公桌,帥氣穿著筆挺襯衫的吳老師,從最裡面的主管辦公室走出來,和野小孩握手(真希望來這間公司工作);討論過萬大北溪和馬海濮富士山一帶的路線後,老師指著地圖上方的能高越嶺道說:尾上山到深堀山之間的稜線很美還沒有人走過,你們要不要來探勘?

大學時期我花了大部分時間探勘能安東西兩側的中級山,卻沒有把能安主稜走完。三十多年後終於再踏上初戀的道路,特別請求斯顯領隊加碼尾上山,才發現尾上山是這麼的美,即使她已經被走出明顯的道路並且綁滿了路標。站在天池的旁邊,我曾住過一夜的天池小屋已不見蹤跡,只有強風吹雨,打在我的外套上。兩位前輩已經去更深的雲裡登山了,只是我的身軀太重,跟不上。

感謝斯顯學弟(完登我所有爬得上和爬不上夢幻山頭的強人)、克昭學妹(無敵駕駛技術和豪華休旅車,可以無氧攀登聖母峰的心肺功能)、冠蓁學妹(國宴級的大㕑)以及一路等我,無怨無悔的俊彥、晉凡兩位學弟,有你們同行真好。





加碼順登尾上山


行於能高越嶺道上(圖/賴育民)

克昭準備的餘興節目—搓湯圓!

第二天登頂南華山,可惜霧氣濃厚展望不佳

下山前與天池山莊及會旗合照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