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翡翠行春之預覽



文/蔡日興,78電機

雖說山與谷二字是連著一起講,彷彿平分秋色,但傳統上因為山頂有基石,伴隨著比較多的展望點,登山的人通常比較注意跟山有關的一切,因而就忽略了跟谷有關的事。

山是太陽,谷是月亮;山是明星,谷是明星背後看不到的推手。

但這片谷地是個例外,它很久以前就是個大明星。翡翠谷、鷺鷥潭和太陽谷,這三個在1960-1970年代戶外活動響噹噹的大名字,因為翡翠水庫的建設,從此被埋在深深的水底。

我知道翡翠水庫很美,但我不會去北宜公路下方靠翡翠水庫這邊爬山,我對這裡的印象只有一堆產道,還有水源保護區禁止開發。這片山坡沒有什麼山頭,沒有登山者在意的大明星。

但前幾年開始習慣用地圖瀏覽器做功課之後,就發現這一區其實有不少登山者的航跡。去年底因為報名了茶茶山徑越野跑,才知道藍天隊在江啟祥隊長的帶領之下,在這片山區下了很大的功夫。他們走出了山頭和基石的迷思,真的把山徑,所有的各種各樣的山徑,當作一個認真的課題在研究。

而我這次為山谷登山會安排的「翡翠行春」,就是摘選其中的一段精華,再加上一些觀光風格的產道行程。

這篇預覽中所使用的照片都是小弟我自己在這個冬天所拍攝。因為我都是專挑晴朗的日子去拍照,實際出遊日的天氣我無法保證,所以就把資料留在這邊,大家隨時有空都可以再重溫一下這片山水的魅力。

首先我們將從坪林開車出發,沿著北宜公路往新店方向開車,在十三股那邊左彎下產道,往「石碇千島湖」方向前進。

所謂的石碇千島湖是一個車路旁的私人經營的觀光的瞭望點。聽起來只是個模仿中國而命名的普通遊樂區,實際去看,根本就是個鐵絲網圍著的路旁小攤位。但經過小弟比較,這個點位的展望景色,確實是這段公路上最棒的位置。天氣好的時候看到是文章最開始那張圖。

石碇千島湖有個麻煩的地方。這主人似乎是因為生意不夠好,常常沒有過來顧他的攤位,我來了兩趟都還沒走進去過。可能要中午或下午比較有機會遇到他開門做生意,不然就只能像小弟一樣站在圍籬旁舉高相機拍照了。

圖片中左側有個茶園,那就是石碇這邊的「八卦茶園」,它的主要景點是一個土堆上的特殊設計觀景台。在這個觀景台的中央種植著八卦造型的茶樹。只是當時設計者留的間距實在不夠大,八卦的斷線實在看不太出來,只有趴下去看地上的木框才可能知道它為何被稱為八卦茶園。



八卦茶園的主人有經營餐廳,也有賣咖啡和茶飲,還從石碇引入豆腐冰淇淋。整體來說這裡的景致和設施確實是比較符合大眾口味的一個觀光景點。雖然展望景色沒有石碇千島湖那麼特殊,但人潮反而比較多,大老遠從石碇千島湖觀景台就可以聽到這裡的觀光團喧譁的音量。

介紹完這兩個產道旁的景點,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景點都必須要步行一段距離。我們預定把車子停在阿牛小吃部附近,沿產道南行往塗潭崙方向,右轉進媽祖林道路。

媽祖林道路的上段是一段荒廢土石車道,下段則是比較寬的人行步道。整圈都是在樹林裡的山腰路,展望點不多,但是走起來也不累。找個冬日有暖陽的時候,或是春秋時節來此,其實是蠻舒服的經驗。

媽祖林道路的最精華景點,是在最西側道路彎回來的地方,有一條應該是釣魚人整理出來的步道下到水庫旁。這條路下到底有幾個可以靠近水庫的位置,其中我最偏好的是面向西方的一片草地。這裡的展望大約有兩百多度的湖景,十分壯觀。從各種資訊研判,這可能是翡翠水庫旁的最開闊展望點。只能用全景照片來表現這種感覺了。


媽祖林道路之後,我們將沿產道向下前往永安景觀步道的南口。永安景觀步道我兩個方向都走過,心得是由南口往北口的景觀比較好,順著行進方向就可以從樹間看到湖景,所以我們這次也是這樣安排。



永安景觀步道的最精華景點就是北口,在這裡北勢溪曲流形成的「土虱頭」尾稜搭配茶園與溪流,是大家熱愛的拍照背景。不過這個地方其實從柏油車路上來也不過十幾公尺,還是相當觀光化的區域。



最後我們就從永安景觀步道的北口沿柏油車道往上走,經過阿牛小吃部就可以回到停車處,全程大約7公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