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200606_無限爆汗、暢快淋漓—逐鹿、卡保、樂佩山連走

圖/郭綺雯(蛋頭)

文/邱淑華(BB),64中文
中級山為什麼吸引我?或許就是那一份無限爆汗、淋漓盡致的暢快感吧,讓人明確感受到自體肌肉筋骨的存在,生命真實地活著~
   3月上旬我自印度錫金返台,全球疫情如野火燎原,不得不取消5,6月及8月的出國計劃。多出來的時間,順理成章回歸山谷會(近幾年因個人信仰因素大多缺席)。從3月淡蘭古道的小品揭開序幕,每月至少一回和伙伴相聚在山水間,也是人間晚晴的一大幸福!
   6/6小寶(67王崇義)開隊逐鹿、卡保、樂佩連走(考量體力分成ABC隊,A隊登三山,B隊登逐鹿卡保,C隊只登逐鹿),活動說明:此山區有許多山毛櫸,全程都樹林,有瀑布,溪流,林相美,不曬太陽,野生動物豐富。
看了令人心動,已經很久沒走台灣中級山,看記錄,三山位於插天山系北伸稜線,山徑陡升陡降,總爬升高度超過1600公尺,屬「硬斗」行程。
   我自認體力還不錯,報名A隊,但也有點擔心隊友都比我年輕,我會跟不上,於是加緊自我訓練,每週慢跑從2次增為4-5次,每天必做強化腰力及股四頭肌的動作,加上自三月以來每回運動後都喝濃縮乳清蛋白,隱約感覺肌肉愈來愈有力了。
出發前兩天,逐鹿、卡保、樂佩山line群組在會長強壯領航下討論熱烈,最後,增加跑山隊A+,而A隊中的不良、蛋頭和我,被強壯建議成立B+隊,可進可退。
   (事後方知係強壯覺得我和蛋頭不可能走完3座山,沒想到我倆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完全超出他的預期,哈哈!)
清早6點於五股搭上小寶車,同車伙伴是98級的映蓁和男友Robert,呵呵,足足相差34年,但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那麼老^__^ 


近7點半於三峽中坑產業道路停車場集合完畢出發。出發前大合照,每個人都神清氣爽,意興飛揚。


B+隊3人信心滿滿,目標10小時走完全程。
  登山口到逐鹿山需爬升約1000公尺,3人不敢輕忽,以穩健步伐馬不停蹄往上爬,山徑大多陡峭,偶而緩和些,穿行在茂盛的闊葉林裡,林相原始,生機盎然,陽光透過枝椏,在林間變化光影。

山月桃
   走了一段,A隊的柏安(學弟陳亮光兒子)停在前方等我們,他說不想趕那麼快,要改加入我們。
還在美國就讀大學的柏安加入,是此行最「幼齒」者。(鴻翔攝) 

    沒多久,後面B隊的映蓁和Robert趕上來,也加入我們,於是B+隊陣容擴增,6人偕行。

 一路只有小休息,感覺還算輕鬆就登頂海拔1414公尺的逐鹿山,一看時間花了兩個半小時,信心大增。
 逐鹿山沒有基點,四周都是樹木,無展望。往前樹幹上立牌標註往「加九嶺、拔刀爾」,拔刀爾,好熟悉的山名啊,大學時代我屬獵戶群,獵戶群對位於烏來的高腰山、拔刀爾山情有獨衷,經常開隊高腰拔刀爾,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山頂每人脫下鞋襪比誰被螞蝗咬最多的畫面。

B+隊6人小組登頂逐鹿山(小寶攝)
   小寶在逐鹿山頂等我們,說強壯和冠蓁先走了,要趕去樂佩山和A+隊的兩位跑山者會師。
略事休息及補充食物飲水後,原路退回幾公尺下方的叉路,續往卡保山循稜挺進。卡保逐鹿兩山中間是上上下下的瘦稜,路徑陡峭。雖然卡保海拔只比逐鹿高168公尺,但自逐鹿山頂需先下降150公尺,後再陡上爬升300公尺。
  途中插天山區特有的山毛櫸純林現身,樹形優美。山毛櫸是古老珍貴的孓遺植物,生長在海拔1300-2400公尺的稜線,屬變色葉,眼前一片青綠,深秋季節才會轉為金黃色,或許秋天再來走一趟,欣賞漫山金黃燦爛。

迷霧森林山毛櫸(心如攝)
   在逐鹿山與卡保山之間有一片巨石岩壁,石縫中滲出涓滴泉水可取用。山徑自巨石岩壁左側攀登近90度的陡坡而上,頗具挑戰性,幸而架有拉繩助攀,也有樹根輔助。

位於巨石岩壁左側近90度的陡坡(冠蓁攝)

  通過巨石岩壁後開始連續陡坡爬升200公尺至卡保山頂,登頂前最後一段還穿梭在箭竹密林中。
  Robert因不習慣這種路況,愈走愈慢,本來腳程很快的映蓁放慢速度陪他在後面慢行。
  抵達卡保山頂,海拔1582公尺,三等三角點,另有一森林三角點。標示牌釘在一棵美麗的山毛櫸樹幹上。

卡保山頂(Robert攝)
  已過12點,大家決定好好享用午餐,等待「步履穩健緩步而行」的殿後不良,沒想到吃完午餐還不見他踪影,我們大喊也聽不到回應,手機沒訊號,也沒對講機可連絡,不清楚狀況,只好繼續等。
  等了50分鐘後,大家商量:再不走會來不及登頂樂佩;不良有對講機,就算落單也能和其他人保持連繫,安全應沒問題。決定不等了,立刻出發。
  往樂佩走約半小時遇主稜叉路,右下可通往雲森瀑布,映蓁和Robert剛在卡保山頂就宣告不去樂佩,要從這裡直接下山。
  上稜線後,有幾段視野豁然開朗,雖然雲霧飄渺,展望不佳,但近旁陸續出現杜鵑花、華八仙,為滿山綠意添加幾抹色彩。
往樂佩山途中(神勇的小寶領隊全程未使用登山杖)


時已6月,這應是碩果僅存的杜鵑花。

華八仙


左側不遠有座山形獨特的小山頭伴行,對照地圖應就是「巫山」。
  遠處傳來打雷聲,天空飄起小雨,斷斷續續地,過一會雨勢加大,拿出背包套套住後背包,雨衣就算了,因為汗流浹背,頭髮和衣服早已溼透。
 往樂佩的山徑由於走的山友較少,好幾段路徑都已被雜草掩蓋住,一不留意就會踢到地面樹根和突起的石塊。最後登頂前的100公尺,我走得有點筋疲力竭,可能因為午餐只吃了一顆蘋果、葡萄和一些堅果(紫菜飯糰放在換洗衣物袋,忘了帶上山)。


樂佩山頂,雖因淋雨略顯狼狽,卻是心滿意足,完登了。

 02:45登頂樂佩山,一般自樂佩山頂下到登山口約需3.5-4小時,怕摸黑,只停留5分鐘拍照和吃點東西,趕緊下山(結果我們只走了3小時)。
  對我而言,上山容易下山難,走在濕滑、樹根盤踞、倒木、石塊高低不平的山路上,要連續下降約1100公尺,路況大部份陡峭,有時和緩些,我怕傷到膝蓋,採取的是穩定重心和踏腳點的保守走法,雖然和一般人比不算慢,但其他3人是以快節奏近乎小跑方式下坡,相較之下我就慢了好幾拍,幸好還能保持遠遠地看到他們的背影。
  走得累極時,路旁樹幹上和地面倒木上,多次出現不認識的菇類,有的美麗有的醜陋,還有林間深處傳來的動物叫聲(山羌?)、鳥鳴聲、林木樹葉隨風擺動的簌簌聲、溪流淙淙聲……,讓人感受到不管哪一種生命型態,都很努力很認真地活著,鼓舞著疲累的我也要繼續堅持。 
樹幹上美麗的菇類。

  途中大家都餓了,停下兩次吃喝,蛋頭分享牛肉乾,3人吃得津津有味,我吃堅果和鹽糖。
  下到雲森瀑布,路大好走,天色已漸暗,不少遊客也往回下山,小寶之前就以他原本速度先下山報平安,早已跑得不見踪影,我們3人一路超車遊客,回到停車場,5點45分,距早上7點25分出發,含休息共花了10時20分,若扣掉在卡保山頂多等候的近一小時,算是很不賴的成績吧!
雲森瀑布下方溪谷(柏安攝)
      就近餐廳慶功宴,燈火通明下,發現未戴袖套的手臂被茅草和樹枝割了數十道小傷痕;回到家洗澡時,又發現腿部有好幾處瘀傷。
    神奇地是,隔天大小腿肌肉正常,也沒腰酸背痛,顯然最近經常慢跑及吃濃縮乳清蛋白發揮了功效。唯一有酸痛感的部位是上手臂,應該是陡峭上下坡時用手拉兩旁樹枝草叢藉力導致的吧。
    我吃素,今年64歲,還能以全程10小時多完成此硬斗行程,感謝老天感謝自己!也感謝小寶、蛋妹和柏安3人,他們速度都比我快,若非我,他們肯定能以更短時間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