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200830_新竹五峰油羅山快樂行

油羅山登山口

田爺,53

    記得大一時植物學李學勇教授第一堂課問大家説植物是依氣候而生長,你們可知道臺灣的氣候是甚麼類型?問得令人有點毛毛的,因為明明是亞熱帶吧?(高中)地理課本好像是說臺灣地處亞熱帶,難道有花樣嗎?有人奮勇舉手說亞熱帶!他笑笑眼睛有點下視說,不是,臺灣是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通通具備的氣候

腦洞於是大開,然後他還說臺大根本就是一個植物園,處處都是從南洋移植的活標本。我知道某館門前是種有一顆可能全台唯一的外來種的灌木。我還因而用樹名當做上網密碼,它絕對是個公開而不怕被我錯忘的秘碼。  

話說回來,8/30那天約九點一到油羅山登山口就被林相的樣子給驚艷,但是卻不能覺察到底是甚麼?回來後一直思索,隔一天才突然明 白起來,對了這就是所謂溫帶的林相,在美國加州新疆的天山就是這個樣子!同時想起像玉山頂、南湖圈谷、秀姑巒等等的矮松就是寒帶的氣候下的林相。至於那裡是亞熱帶、熱帶氣候地區,所有的人心中 都有清楚的答案吧。

第一張圖明顯有著登山口往外的展望與林相風景。9:15分一夥19人魚貫上山,很快就走在稜線之上,一開始前頭的人便努力快速邁入森林裡,不久殿後大將士銘大喊前面的慢一點。這開始20分有點處於發動期。要知道臺中臺北都有人非常早起地趕來一探,這據說是非常愉悅的登山步道。

溫帶的森林
登山口出發合照

    在稜線上文翔說,看左邊是原生,右邊是造林。我想起,記得平多縱走的稜線也是如此左原生右人造衫林,臺灣中級山大多如此吧。此時周遭並無令人注意的動物或鳥類的聲響。走約一個半小時後,突然聽到整座森林的蟬鳴聲,我心想起我們早早過了立秋,超市已經出現柚子了,這些鳴叫豈不就是秋蟬⋯⋯禁不住吟唱起那首優雅的歌「秋蟬」: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吹黃⋯展翅任翔双羽雁,我這薄衣過得殘冬,總歸是秋天⋯,我很專心,心中有著歌詞裡的感傷而哼唱,才一下子突感覺蟬聲全歸靜寂。是此歌使它們感覺已到生命的盡頭而沈默了嗎?還是感覺到其他的甚麼了?隔不久,雖然唱著,當心 中沒那個悲寂的感情時四周又漸聞蟬聲蝍蝍。不過再只一會兒19人便到了油羅山三角點所在,此處目前無展望。看得出每個人一臉喜悅。 這裡容得下20幾人,沒風但很涼,就在拍團體照的時候,陽光悄悄從

頭上樹梢灑下,好像山神要我們再待一下的樣子。不過眾人接二連三地走向不遠處有一些長倒木的地方開始我們歡樂的劉比冰塊可樂,士銘淑麗帶來煮的綠掛(濾掛)咖啡、烏龍茶、蘋果、梨子等等水果。

各人享用自己的中餐、茶。因為光線不錯,不很累,眾人笑聲連連, 大多只沒有特別意義的歡笑「而已」。歡喜傻笑這些不是最幸福難能 可貴的人生時刻嗎?在這裡似乎捨不得離開的玩樂了一小時。

油羅山登頂照

    12:30下山了。沒再聽到蟬鳴,但是路在很長的竹林裡。13:18突然一 陣大霧,從此霧氣輕飄,大多都在上空,不會下雨。而迎著向下蜿蜒的小徑也就是最後的一小時比較陡下的路卻是在整面一排排一重重樹幹直徑都大小一致令人感覺很有「直感」的杉林。 

    

綠色的菌菇(順子拍攝)

想起了,在到山頂前約20分鐘時姚子發現並大叫說看到畢生第一次見到綠色的菌菇。言歸正傳,不一會便到了產業道路。總用時應該是 3+1=4小時。

很有直感

  

 出山口

 開了好久才到高鐵,剛剛開始開下山,山神便來一灑離別之淚,打中 車子的聲音很大,足以懷疑是否是冰雹。一路手機大多是沒有訊號, 難道這溫帶區很內山嗎?

台中與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