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210314_麥巴來給我上的一堂課



文/74政治,陳文祺

星期三了,怎麼小腿怪怪地使不太上力,最近做了什麼嗎?喔,想起來了,原來,就在三天前的星期天參加了跑山學長阿弟的麥巴來山O繞活動,一個很硬陡的活動,當天大約走了14.5公里5公里就爬昇了1100公尺全程累計爬昇1430公尺,回到登山口又陡下了1430公尺,是條折磨雙腿的好路線,難怪即使走在平坦的特富野古道上,也仍覺得腳步遲滯,兩腿發酸。

麥巴來山位於竹東地區,標高2088公尺,登山口位於羅山林道,是該地區著名中級山。我對此山的認識多來自跑山咖阿弟學長,從他之前試走時分享的‘跳跳’登頂照就知道此山頗具挑戰,另外,張凌晨(Tim)告訴我大學時代他曾經開過此山的勘查隊伍,花了三天的時間由麥巴來縱走到檜山及巴博庫魯,此外,從健行筆記上山友的紀錄也了解此山的不易親近,既然如此,不禁燃起挑戰看看的衝動。 

麥巴來山登山口遠在竹東羅山林道的五峰工作站上,從台北出發自行開車至少要花上2.5個小時,對於住在台北的我,必須早起早出發,而且行進的速度必須好好控制,否則非常容易摸黑下山。 

麥巴來山登山口遠在竹東羅山林道的五峰工作站上

登山口集合
行進美麗的迷霧森林中

此山一開始就是無盡的爬坡,由登山口直直陡上1100公尺,這段爬昇走地快或慢直接影響下山時間,因此領隊阿弟兄特別交待如果腳力不行,可隨時選擇原路來回,反正O繞就是回到原登山口,或許因為行來辛苦,此山也被山友戲稱為麥擱來山 

無盡的爬坡

魚貫上陡坡
阿弟兄為了疇畫此活動,幾週前特地走了一趟,在他強大的號召力下,橫跨五個世代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多達22位伙伴在3/14()當天共襄盛舉,最長的學長剛好是最年輕學妹爺爺的年紀,橫跨數世代的聯誼一直是山谷登山會最迷人的場景之一。

迷霧森林中飛躍的魔法仙人

直上、陡上、再陡上大概就是此行前5公里的縮影,氣喘吁吁30分鐘左右來到今天第一座山頭 - 麥巴萊山西北峰,不敢多停留繼續向上前進,個人平時的訓練也逐漸在此陡上路途中顯現,隊伍逐漸拉長,還好領隊英明,本隊近十支無線電,山雖陡、路雖長,伙伴彼此聯繫仍緊密,一路上彼此噓寒問暖,互相鼓勵,加上穿行於茂密的柳杉林中,身體、心理都頗為舒暢!
今天第一座山頭 - 麥巴萊山西北峰

天光森林下三劍客

穿梭於詩情畫意的迷霧森林中
宛若人間仙境
山雖陡、路雖長,一路上彼此噓寒問暖,互相鼓勵,穿梭於柳杉林中,身心舒暢!
大隊人馬氣喘吁吁的陡上、再陡上,每人笑咪咪享受森林浴

春天裡的百花香
氣喘吁吁的陡上,仍能開心擺出迷人笑姿

無盡的陡上

穿梭於茂密的柳杉林中,身心舒暢

終於登上麥巴來山西峰

不一會來到一處林道遺跡,這是往麥巴來山主峰以及西峰的分岔點,待會我們要先往左登頂主峰,再繞一圈從西峰回到這裡。

或許是在時間壓力下,前面的幾位伙伴走得好快,3小時多一點就登頂了,速度太快可能導致幾位伙伴狀況不好,領隊不時透過無線電前後呼應掌握每位伙伴的狀況,也一再提醒如果真的體力不濟,隨時可以原路返回,畢竟這路線頗為單純,只要結伴同行,隨時參考離線地圖,危險性是不大地。












休息片刻
登頂照

美景總在不經意時突然出現,但危險也在不經意時來臨!

 由麥巴來西峰回程時,無線電傳來了一個不好的消息,下午2:30左右,學長不小心腳滑了一下,本能地用手撐地,結果‘卡’地一聲,右手肩膀脫臼了! 

還好隊伍中不乏經過醫事相關訓練的伙伴,趕緊拿出彈性繃帶、止痛藥,小O也適時提供了最重要的 三角巾! 

看著伙伴們同心協力地將學長的手處理好,在一旁只能乾瞪眼的我心理不禁在想,如果是我會怎麼反應三角巾到底該怎麼用要不要對折?.........” 一些最基本的問題在腦中轉了幾轉卻没有答案,這時才突然明白自以為登山經驗豐富,其實根本禁不起考驗,只是運氣一直很好,如果只有我在一旁,那學長就慘了,要技巧没技巧(上一次的急救訓練是大二暑假),要設備没設備只是盡顯準備輕疏與觀念淺薄。


伙伴們把學長右手臂用三角巾懸吊起,也利用彈性繃帶盡可能地固定住了手臂,大大減輕因行動造成的疼痛(還好不是傷到腳),在眾人協助及指引下,學長小心翼翼地向前行。
一步步護送學長下山

小心翼翼沿途護送學長下山

護送學長平安下山

可能因為隊伍中總有老哥陪伴,久而久之產生了依賴心理,反正只要發個line告訴他你是醫官其他的事我都不用操心,急救這檔事好像永遠也不會是我的責任,但這次的意外好像是荒野刻意給我上了一課,將我打醒。 

終於在天黑前大伙回到了登山口,稍事休息後趕緊搭理事長的車直奔新竹台大急診,果然没錯,手臂脫臼,經醫師處理後學長很快地恢復精神,虛驚一場。 

稍事休息後趕緊護送學長直奔新竹台大急診

搬出桌子,端出清涼的可樂及啤酒,享受下山後的爽快
幫學長壓壓驚,來一杯吧

下山後的大餐

竹東大快朵頤

今後我也會有擔任領隊的機會,我該怎麼做? 怎樣才能做的更好? 對於這種困難的路程,是否在報名時就得嚴格把關? 是否應把隊伍先分幾個小隊,小隊長配發無線電並照管好小隊成員,避免任何人掉隊,另外,我要趕緊去參加急救訓練,對自己負責也對隊員負責,不能再有任何依賴心理,該準備的都得準備,該提醒地都得提醒,平平安安的去回才是活動的最高宗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