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210403_魔法森林一日遊(補述順登三方向山)

                                      

影片虎豹潭三方向山

文/邱秀中

我們十人與雅玲、靜誼和仙草蜜在11:30左右分道揚鑣,領隊暫約定2:30回到【號稱翠綠草地的康莊大道】稜線會合,因為估算要一個半小時才能登頂,來回連休息就三個小時。三人在林蔭中優哉遊樂無法紀錄登頂這一段,就由我來補述。

事先明,我毫無方向感,體力一般,從不敢停下來拍照,只求不走失、不拖慢大隊就謝天謝地!再者膽小,為避免摔倒受傷增添自己和別人的麻煩,爬山只顧小心看路!加上出發時領隊費心要我們啟動的離線地圖GPX斷了(手機到中午就沒電)!所以這一次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時間也只靠估算,能指望我紀錄什麼山林美境?幾位隊友鼓勵描述心中感受就可以了!這心中的感受倒是滿滿!好,就讓我給一次另類的、「看地面」的、主觀的、不準確的紀錄吧!大家輕鬆看看就好。 

水泥拱橋

11:30從「水泥拱橋」往三方向山出發,領隊阿瓜打算走O型返回,取反時針方向。我們就先沿溪的左邊走,打算登頂後經竿蓁坑、大坪山,返回號稱翠綠草地的康莊大道】稜線會合三位隊友。我怕落後走失,盡量跟在隊伍的前面。

登頂的前半小時路況頗為平緩,大致是沿著溪谷,有樹蔭,卻沒有很開闊的景觀。有些上上下下,但整體並不難走。路上有許多大小不一的石頭和碎石,有幾處泥濘,還是得小心看路。

一路聽到後面同伴不停那花這草和念出許多樹木的名稱,可知植物種類在此十分豐富。我就只能在忙著低頭顧路時,偶然舉頭跟著看一眼。

這山裡四周濕潤,林木自是青蔥密,剛剛才認得的「大花細辛」、「通泉草」和「雙扇蕨」就非常多!到了滿地五瓣白花,BB興奮的叫著「烏皮九芎」,引得大家同她一起高興地觀察樹的原貌,才是賞玩花草頂峰時!烏皮九芎的白花真的太多,讓後面同伴捨不得踐踏!
月桃
秘境生態豐富,邂逅竹節蟲
沿著溪谷,有樹蔭,沒有很開闊的景觀

走不久後,我們迂迴的過溪來回大約有四、五處。溪不算特別寬或是水流很急,但總覺會怕,尤其看到沒穿雨鞋的同伴鞋裡進水!領隊一直在旁細心提示「這塊石、不要踏那」,而後面幾位健和殿後蛋頭就陪伴著後頭伙伴。感謝著第三個十年學弟妹的照顧與付出,「聽」到他們的活潑純真,還有永遠18一路跳的BB,心中載滿了山林喜樂,和真摯人情。真是幸福! 

看起來青苔密布滑不溜丟的石頭,確實要小心翼翼的過溪

領隊一直在旁細心提示「這塊石、不要踏那
相互扶持過溪,見證山谷伙伴深厚情誼
遊蕩賞花來回過溪大約三十分鐘,路突然變成往上攀升,隊後面討論花草的聲音也隨著少了。看到地上有一片散落的五瓣小白花,比烏皮九芎的花小而且更簡樸可愛,特別的喜歡,想起青春時穿的細碎白花裙,盼著後面有人喊出名堂,等到走過了都沒有聲音。

可能大家開始喘氣不再有暇,也可能不認識這小白花吧!聽不到伙伴們的歡樂聲音似是缺了點東西!捱了快20分鐘的爬坡後,卻望的發現前路更陡峭!太陽也猛烈起來,山谷裡沒什麼風,汗水在直流。幸好此時領隊腳步稍緩,因為他正敷了個新鮮蜘蛛網面膜,念了一下前天的先鋒蕭元龍!但很快又重拾步速再爬。

死命地跟著陡上,再也沒留意四周花草樹木!我這低頭族在痛苦萬分時,終於得到賞報,看到地上有只疑似USB的物件!竟閃出一個奢念,期是剛才隊友掉了的栓塞或是鏡頭片!趕快拿給領隊看,趁他停下來解釋時喘口氣喝口水!這樣又再捱了約十多分鐘,然後斜坡竟還能變出個更陡的四、五十度的!汗在爆流提無力了,此時感受,愛爬山的自然都知道!我快要斷氣,才不信領隊「快到了!快到了」

約十分鐘後,站在三方向山山頂的那片小草空地上。充滿任務達成的喜悅,享受著和煦的陽光和陣陣清風,全忘了剛才近一個小時攀爬的勞累。

草木在空地旁圍繞著生長但並不高,能看到附近一些景觀。大家忙著吃喝補充體力,一張張笑臉快樂地聊天;我擦著汗,看著九個「年青」純樸小伙伴,被這簡單的祥和美好深深吸引,猜想天堂大概也就是如此吧!休息約30分鐘,天空轉暗並飄起了一層霧氣,領隊阿瓜和殿後蛋頭給我們拍照,點好人數,大約是1點20分左右,匆匆下山去會合另外三位伙伴。 

大家的背包輕了!但回走那一段四、五十度的斜坡還得戰戰兢兢的,然後我們在岔路口轉往竿蓁坑方向走,不走回頭路。對我來起首半小時也還是陡,與前面的距離漸漸拉遠,也感到雨鞋前面趾頭被壓迫的痛楚。問後面同樣穿雨鞋的BB痛不痛,「不會呀!」她

無奈!繼續小心走著,領隊不時回頭問是否都跟上?因為速度在加快,O型這後半部不用過河溪但明顯比較長,看來領隊在擔心趕不上會合時間!不過,後面健討論落花的聲音又開始了,「是鐘萼花嗎?……好漂亮喲!……」我都懶理,繼續顧我的路。

鐘萼花,對我而言都是不知名的野花

滿地鐘萼花

國寶級的鐘萼花


之後的半小時漸漸不是太陡,路也隨著寬了。然後看到一家民居,大聲播放著節奏輕快的歌曲,甚有歡樂氣氛。本是高興看到他們家的幾隻雞鴨鵝,再看原來四處共有二、三十隻。牠們是放山養的,可以隨處走動。周遭都是糞便,地面髒髒的,毀了我對歸園田居養雞鴨的憧憬。

這樣往下行走了總共一個小時餘,就到了上上下下迂迴彎轉的一段,其中穿越了養植木香菇的場地,走到大坪山旁已過了約定的兩點半。

腳隊友對沒法登大坪山頂大感失望,對我而言如釋重負。領電話聯絡在前方等候的三位伙伴,告訴她們先慢慢走,我們快快追。約3點左右與3位伙伴大隊會合後,結伴下山,結束美麗的秘境虎豹潭古道與三方向山之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