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依然在我心深處.....搗蛋糕


文/何裕臨

””淡淡的星光、朦朧的夜光,在靜靜的深夜裡~~~““

當把搗蛋糕回復原狀交還給房東時,曾以為的風輕雲淡,卻在看到裸露的毛胚狀,徹底的擊碎了我的自以為是

“搗蛋糕”是取自在愛探險的Dora裡那隻時常出現作怪、不太影響劇情的狐狸,每每被dora勸阻“搗蛋鬼、別搗蛋”,我想要在人生的一撇,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所以當初被所有人都反對的名字,就在同樣愛搗蛋的我堅持下,就這麽定了

四十歲的人生轉折,跑去職訓局學甜點,課程尾聲
授課老師,知道我做過幾年服務業,鼓吹我開個甜點店,幫助同學、或是學生,找到適合的工作。
啊最好是,開一家店是能請幾個人,他說不過我讓我再想想
晚上睡覺時,心中卻想著自己又為什麼想學甜點。。。。

一夜無眠...隔天一早,我問他
老師你是想跳離舒適圈嗎、好好的拼博一把嗎?
他搖了搖頭
那就白搭,沒有特色產品、厲害主廚坐鎮,在台北市開甜點店像是丟個硬幣到湖裡,只有撲通一聲。

但如果是體驗店
讓有少女情懷的人,開家咖啡廳、賣賣甜點
讓孩子們能像歐美的家庭,從小就能多接觸甜點
讓給生日蛋糕,不再只是幫商人荷包滿滿,而是自己做的心意滿滿

讓真正喜歡甜點的人變多,才會對整個產業有助益,也能幫助到老師的學生

但,說容易其實也不是那麼簡單
要開一家賣服務、心意的甜點店,人員、店點、Fool-proof SOP,這些並不難
難的是
再怎麼防呆,還是有更呆、還是會手殘、還是會偷加料?
還有要多少個產品,客人才不會做膩?
食材成本拿頂級的,售價就下不來?
超過一千塊的蛋糕,又淪為貴婦教室一樣!?
要抓出清晰的市場定位,難度不低

但最困難的,是配方要好看又好吃,最好是從五星級飯店、知名店家流出來的
像起司蛋糕,至少要跟天母吃吃看的口感、蛋黃酥要是王師傅的,大餅要比金協成的還好吃
要我出手,至少要拿得出30個厲害的配方
我把問題丟回給他,想讓他知難而退

但,不論在哪來,都還是有些前輩、先行者再擔心產業的未來、後繼者的存活
企業越來越大,員工越賺越少,卻越是辛苦

老師說你這個主意很好,我們早討論過,但大家不知道該怎麼做
你來,我們想辦法生配方給你
誒誒~~~不是能做出樣子而已的,是要是厲害的
他二話不說,拿出手機,聯絡了他的幾個大群組、乙級執照、飯店主廚群,還有連鎖店家的
告知來龍去脈,要大夥出點力
發完訊息,指著其中一個訊息給我看,要配方有啥問題?來教你做都可以

我連忙加碼,不只要做,我還要拍下來喔~~~

老師一聽有點為難,說人不入鏡、出雙手,行嗎?
大家都還沒退休,傳開了,就立刻退休~~~

嗯,最難的配方有了
SOP是我在電子業的本能,
找店點在餐飲業的訓練下,忠孝東路走九遍,我大概走了九十遍
神救援的助手,就是那些已有證照嗷嗷待哺的學生

萬事皆備,只欠東風,現今東風已至,那就準備開火了
咦,但是不是說好要推掉的,怎麼挖了個洞讓自己跳

其實,除了不希望賠錢外,我想要的店...

在徐徐的午後、鳥叫的庭院,喝著個咖啡,跟朋友吃做著甜點、聊著八卦
最好還能在捷運站附近、一樓、還有幾個停車位

嗯,差不多是這樣~~~
 
台北市甜點教室不少,夠大、夠陽光、又夠便宜的卻還沒見過,我們算是是第一家

那客層是誰
台北市傳統的甜點私廚不少
缺點是:
入會費先一筆
強制的購買10多堂的節數,一次叫價三、四萬
開的課程又不是每個都自己喜歡、而且我也不喜歡聽人囉唆
這樣的包裝,我都不願買單,如果是一般只是嚐嚐鮮的人,誰會願意?

重點是,更有的埋在地下室的、高掛在閣樓上的,十個人左右的位子。
跟朋友一起來玩,固定的時段做同樣的課程,我已經會了,興致缺缺
有時只想享受一起做,一起消磨打屁
最重要的事,有沒有店,是只是單次體驗而且跟外面一顆六、七百塊的蛋糕一樣,甚至還能更好看、更好吃,這才符合我自己做給人家的心意~~~

說到這裡,換回店家的思想,我覺得這應該是遠從澳洲象牙海岸來的
但不得不承認,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關鍵就是,我自己給自己設立目標~~~

不賺錢,但也希望不要賠錢
先不想賺錢,就不會失落太大,就可以咬牙撐得更久

考慮了這些點,把市場定位、產品定位、消費定位、價格定位、店點選擇、店內氛圍一一的做出,
好在二十多的人生年沒有白混,也在幾個大廚的贊助下,四個月後,搗蛋糕開幕了
成排的烤箱
洗手台
SOP
第一組的客人是一個試營運的課程,是一個士林法院的觀護案件(讓迷途的少年,能夠有接觸到正常工作的機會與興趣),原本是法院委由職訓局的培訓工作,但老師說,這些不太好教,我又剛好市政府有新的案子,你就幫幫忙吧

第一單,我想的是一定不能讓人把蛋糕砸在地板上,賠錢也得讓客人笑著離開
那個深秋的午後,來上課的學員約六人、陸續遲到了半小時到三點半才到

等待人來時,我聽到店門口外有人在吵架
是一個十六、七歲的少年,跟一個成年女性說,
如果讓別人知道我來學做這女生玩的東西,我一定會被笑死,我不要
那個女性原來就是觀護人,也沒慣著他說
不要你就回去關,三分鐘沒進來,你就準備回去,就逕自的走了進來
不久後,男孩像鬥敗的公雞妥協進來

由於是特殊的案子,我親自上場
卻無意成了後來搗蛋日的契機

為了吸引他們的興趣,我是著從甜點的原物料開始教,糖、雞蛋、麵粉種類、奶油.....(就如同後來搗蛋日課程的小小學生一樣)
這些被觀護人帶來的孩子們,從敷衍著聽著,有一句沒一句的回答
哼憑我跑跳x森購物十多次,主持人都順著我
憑這幾個熊孩子,還翻的出手掌、桶的了天嗎,果然就在我馬卡龍的助攻下,課程活絡著進入到製作過程

當天準備了造型餅乾、跟戚風蛋糕
如同第一次做甜點的人,2266的不意外,但我飛快的在旁救援,所以大概也都有六、七成的水準。
出人意料的是那個,死撐著不進來的男生,做得飛快
還回頭對觀護人還是沒好聲的說,我做好了,可以走了嗎?

我看了看他的品項,他真的做得很快,而且看不出來是新手,我問他你先前有待過烘焙業嗎?
他說沒有,但聽他女朋友說過、一起看過youtube的影片

觀護人在旁邊說,不行,待不到兩個鐘頭就走,今天必須給我待滿四個小時
他做完了閒得無聊、不想幫其他人。跑去拿我的manual,看了看後,突然跑來問我,我可以做一個起司蛋糕嗎?

我有點傻眼
一、是時間會不夠
二、是不在教學的課程內
三、新手直上重乳酪,並不是每個人都天賦異稟、也不是一對一個課程
最後、是憑著他剛剛跟觀護人吵架,我也怕做失敗,他會翻臉

我看向觀護人,她扮黑臉說,不行,這不在我們預算課程內
男孩嘟囔著說,要我做,我現在要做了,又不讓我做了
我突然好奇,走到他身邊,問他,你為什麼想要做這個?

我女朋友生日快到了,他先前做過蛋糕給我吃,他很愛吃起司蛋糕,所以我也想給他一個驚喜

我聽著突然腦袋轟轟的,這不就是中了開這家店的初心嗎?
我不也是想親手做給喜歡的人吃,所以才學甜點的

於是,我跟觀護人說
沒關係,還有一個半小時,讓他閒著怕惹出事來,就讓他做吧,我也不多收錢

於是就先給他看了重乳酪的影片流程,看完後把配方跟SOP給他,從頭到尾都是他自己弄,我只是偶爾走過去看看,這是他的第一次,一個左手刺龍、右手刺鳳的男孩

複雜的步驟、卻見證了不愛唸書的天才
做餅乾、做戚風蛋糕到重乳酪蛋糕,前兩個照本宣科就可以,重乳酪雖然對我們也不難,但第一次就上手,還很少見
側眼看他,整個過程就像先前有看過一樣,遇到結塊的乳酪,他竟然可以自己神操作的自己去拿篩網、自己混合,不太需要協助,問他怎麼知道這樣做,他笑笑說影片上都有,孰不知竟是個,看一遍就可以如法炮製出的奇才
就在不到正個過程不到40分鐘內就進入烤箱烤培,看著乳酪餡沾著雙手跟臉龐上,哼著歌一臉自信也很臭屁的樣子
在旁一起來的少年、少女,以為簡單也起哄著說也要做

但觀護人板起臉來,說你們做那麼慢,要做下次再來。嗯下次,觀護人也知道孩子有戲,要放長線
一個小時後,蛋糕出爐,雖然不錯,但還是有裂開,他很客氣的跑來跟我說,問什麼會這樣啊,但他同時也覺得做蛋糕很好玩,不像去學校、法院。都是說教、既沒有趣、又感覺是虛應故事一樣!!真希望下次還能來
我趕忙著說,沒事,你下次來,我算你一半價錢就好了,你很有天份餒,要不要去學看看,我幫你介紹老師
他聽了聽搖搖頭,還是覺得這是女生在玩的。。。
但孩子,你沒發現主廚大多都是男生嗎?

但,他還是說,下次會帶他女朋友一起來做。
其他人的戚風,多半是淒淒慘慘戚戚,但歡樂的笑鬧聲,卻像陣風沖淡了成敗,尤其是那個男孩,足足待滿四個小時,沒有烙跑,連觀護人都很開心~~~

這就是我第一組客人

開幕半年左右,店內的營運,就開始進入正軌
也迎來了同屆的社內好友,三不五十的帶著孩子來探班
培蓮家、柏岑家、丫寰家、娃媽家、強壯家、平時大家上班、假日都要溜小孩
鮮少有機會可以聚聚,店開了這下有地方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玩孩子的,我們聊我們的,親子皆歡
萬芳國小

假日忙得不可開交,員工受不了、客人等太久、或是不想走。我只好慢慢區分難易度,改成最多一天三輪~~~,平日有時卻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

尤其是星期二,常常沒人來,於是乎,我開始帶著員工星期二店休,去爬山、去騎腳踏車,到後來員工反應比上班還要累,我只好作罷,但星期二店休還是要繳給房東錢啊,就很不甘願~~~

如果我小時候,有這樣的課程,說不定現在也是吳寶春,也想到了那個刺青的男孩、也想到了他說的,這是女生才玩的捏

我開始想讓讓國小的孩子來戶外教學,應該很不錯
有想法,就停不下來。把可能遇到的事情想一遍,唯一擔心的是,如果孩子被燙到,該怎麼辦,算誰的!?

做公益出事的話,應該不太有事吧
但保險公司仍恐嚇我,這個我們太小的年齡,會有除外責任的考量~~~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不知道,一般的烘焙教室是有年齡限制的,除了包場,多半是要滿十八歲的才能夠進入,保險公司說,其實店家多半是考量孩子的安全與免責(我覺得的確沒上過學,貓狗嫌的孩子的確可能失控、如果又遇時些恐龍家長,但開始上學,開始聽得懂老師說,加上適當的老師、家長陪同,應該就沒有太大問題)

那如果烤箱,孩子、家長、老師都不能碰,這下應該沒問題吧!!
不行,還是得嚴格規定。不知道有沒有發現,平常搗蛋日,我都跟大家嘻嘻哈哈的,但要出爐前,我一定招集所有人,端坐在椅子上,手放在膝蓋,誰伸手,二話不說就沒收餅乾

於是,我發信給士林、北投、內湖、中山、大同區的國小學校的校長
想說免費公益活動,總有一個會理我吧,果然兩個禮拜過去,沒人鳥我

最後我選擇在FB上登廣告,是的,登廣告,就是為了公益活動
才剛PO上去隔天,就接了兩個學校的老師詢問,魚兒上鉤了,拜託你們一定要來
不用場地費、茶水費、教授費用,通通不用,我再三地跟老師保證
只想讓孩子有個機會接觸手作甜點

一間是附近的福林國小、一間是敦化國小

老師、學生、家長、還有我,在半信半疑地揭開了搗蛋日序曲,

我想著對這群小蘿蔔頭,得換個跟學校不一樣的上課方式
與孩子互動、要問答獎勵、只要發言就也有獎勵,敢說就行,分組合作,整堂課店裡鬧哄哄的,跟兒童樂園一樣,除了跑來跑去之外,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只有在餅乾要出爐前,板著臉,三令五申,誰動手摸餅乾,誰就沒有,而舉報的人,除了獲得我的獎勵外,還可以分掉被檢舉人的一半餅乾

三千寵愛的孩子
但剛烤出爐的餅乾,真的很香
我只能請出家長、老師幫我盯著

這應該是大多數的孩子
第一次親手作餅乾
第一次從頭到尾的完成後
第一次擁有完全的支配權力,並分享給別人

所以我要求他們承諾我,餅乾一定不能自己吃光光,一定要分享給家人,至少留一片
還要老師寫聯絡簿,看家長、家人誰沒有吃到

兩週後,我也收到了我的禮物,一張張寫著滿滿的感謝卡片

草草的開頭,卻像野火一樣,迅速地感染、傳遞出去
很快的一天,上、下午場不夠了,我得讓2、3、4的早上都來,還是遠遠不夠
接著外縣市,從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也都來了~~~
有一次,孩子說是六點搭車,我驚問,你們從哪裡來的,孩子說苗栗,而且老師搶報名搶很久
(哈哈,這是我故意設計的,我自己的兩個孩子要報名學校課後班,都是要開學前一天晚上12:00開始報名
也要讓老師嚐嚐我的厲害)
我才驚覺,自己好像應該留更多的名額給天龍國外的孩子

於是第三年開始,台北、新北市的國小(做餅乾)、國中(做蛋糕)佔40%,外縣市的40%、另外20%保留名額給一些慢飛天使、唐氏寶寶、家扶中心、育幼院、燒燙傷中心的孩子

弱勢的孩子
第四年開始,雪球越滾越大,供給趕不上需求,桃園、宜蘭、新竹,到處開花,到處都要報名
有一次我印象很深,是某個金山國小,全校學生17名,預訂好的當日打給我,學校臨時安排的車輛司機說不來了,所以我們不能去了,可不可以改日期,由於是當天才說,我根本措手不及,也因為後續全數排好,所以只能夠拒絕他們
但我去電了學校,知道了原來學校的戶外教學,為了孩子的安全,還是有很多規範的
1. 不是每個學生都可以負擔起從外縣市要搭遊覽車到士林來
2. 孩子們出來要寫簽呈,且都要在學期一開學就填寫、主任、校長、家長的批示同意

這件事讓我惦記著、想著搗蛋日得更進化、更符合期待,於是在下一個學期開放報名時
為了節省外縣市老師、學校、家長的困擾~~~~我來!!!

開車載著三台烤箱,三台攪拌機,準備好的食材,就這樣開啟了我的北台灣一日遊

基隆、桃園、新竹、宜蘭,只要報得上我就去

到了學校,也是一堆問題
有在四樓沒有電梯的教室、有開兩台烤箱教室跳電、有沒有轉接頭的、也有我忘了帶蛋液,只好請緊急老師緊急去買雞蛋
卻發現,每每到後來學校的鐘聲下課時段
我上課的班級,前後門深鎖,沒人吵著要下課,大家都很認真的在製作著
而窗戶旁卻趴滿了別班竊竊私語的孩子,哇,在做餅乾椰,我也想要

有些出去的上廁所的孩子,回來時經過就會很驕傲地說,恩,我們自己做喔
沒能跟上的班級,都也露出羨慕的眼神,我也想要做

不知是八堵還是苗栗的小學
又過了半年,越來越多的學校,我想著就算是我有心、一個禮拜也只能一次跑三個學校,而且為了公平起見下次來同一所學校,最快就是半年後,長一點可能就沒來了,那感覺只是曇花一現,該怎麼辦呢?

~~~我又睡不著了。睡不著、有人幫忙賣
對,突然想到,還在華碩時,一次施崇棠在開年會時,跟業務們說,最好的業務,是在你睡覺的時候,都有人幫你賣產品~~~
睡覺的時候都有人幫你賣,恩,我知道了

從那次之後,我除了帶去製作的烤箱、攪拌機、食材外,我會另外再帶一台新的烤箱
上完課後,當作送給學校的禮物,把烤箱送出
然後把我的配方、影片
還有學校附近能找得在賣的烘焙食材的店家都一並找出來
孩子們就不用在等我上課,我也會邀請老師來台北學兩、三個簡易的產品會去教孩子

這就是睡覺的時候有人幫忙賣

也讓老師在教學上也有了新的武器,全班考試平均80分以上,就可以做餅乾一次、連續幾次就可以做蛋糕一次
連隔壁班、其他年級的也都行,有了烤箱,學校真正所花費的成本,應該比一次戶外教學還來得便宜

一次的山谷大會,伙伴知曉了我做的事,也擴大了對我的支持,或是做幫手、或是捐書、或是充當一日遊的司機
生意不好時,辦公司團建、社團活動、蛋糕開始都跟我買、或是自己來做

有人建議至少收些材料費
我說像鎮西堡事件,是大夥的遺憾,能參與搜救,能安排開會、能捐贈物資,並不會想到其他的,就跟搗蛋日一樣
生而為人,心存善念
做對的事、然後認真做
沒想過為什麼這麼做,但我以為
人首先是個人,之後才有其他的身份
提供搗蛋糕場地,召開鎮西堡山難會議
上山搜救
搗蛋日最遠的一次到了花蓮,早上六點出發,捎上了我的兩個搗蛋鬼、帶著他們蹺課,我也想讓我的孩子知道
很多事情,要問的是,該怎麼做,而不是為什麼做?
花蓮的小學
樂得翹課的兩個寶貝
Covid影響了很多人、相對的我們也是,閒閒無事時,我請同仁做了一堆甜點,給國稅局、警察局、消防隊、育幼院

防疫人員每日的下午茶
又撐了半年,同仁們覺得這樣領薪水,領得有點心虛
所以,多堅持了兩個月後、仍不見疫情解封的時刻,所以忍痛在最美好的時候選擇了熄燈

經營也超過5年,至少也曾是屬於那1%的企業,Google跟FB的評價都超過4.8
知道我們要停業,國稅局、警察局、消防隊、附近的學校的長官都打來電話致謝、迄今已經歇業兩年多了,還是時常能接到網上的預約通知,或是詢問何時再開幕

公司有沒有賺錢,第一年就帶員工去日本迪士尼五日遊~~
公司有沒有賠錢,嘿嘿有個散財童子
那你是賺還是賠,我說你談戀愛時,記得甜蜜及感傷。你還會記得花了多少錢嗎?

一個人起心動念,但兩萬多人的參與,這值了

”“A dream that will need all the love you can give
Every day of your life for as long as you live.
Climb every mountain
Ford every stream
Follow every rainbow
Till you find your dream”“

我是從前的玉麟,年近半百,在這還算是個孩子。
第一次參加山社活動,我十四歲、國二、調皮搗蛋個孩子,時為四月春假雪山活動隊,強壯開的首發、慶弧是輔導領隊。雪山下雪,人生首次,萬里雪飄中順利登頂,夜晚守在營火旁捨不得睡
半夜,突有人跌跌撞撞的跑進369山屋求援,請幫幫我們,發生山難了
高雄某學校20多人隊伍走到黑森林的舊路,八成是輕裝又生手,從七卡山莊上山、摸黑下山。某隊員又因摸黑遇雪滑落,領隊為馳援,撲止她、自己卻滑落溝中,造成頭部撕裂、也有數人發生失溫狀況。

第一次見到了夥伴因別人山難而半夜馳援;
第一次肩負責任與小丰子下山求救
時間已經過去36年了,巍岸的身影、就這樣一直矗立在我的心中,烙印在骨子裡成了我的DNA,成就了我

我是裕臨,搗蛋糕像我的老么,僅是搗蛋日,就已經寫了六千多字,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僅花了三、四個小時寫完
(當然又花了兩倍的時間濃縮、在訂正錯誤,哈哈哈)
如果再把員工篇、熟客篇,房東篇、家人篇寫出來,我覺得可以寫成一本長篇小說
但有些事,還是讓他留在心中吧~~~

要收掉他時,我靜靜的在店內待了一晚
想著客人、想著家人、想著還有好多甜點我還沒放上來

從來沒想過已收掉的店,比開過的店還多的我,竟然無法面對

雖然知道
人的一生就像搭公車,有人上車、有人下車
跟孩子、跟家人、跟朋友,鮮少會在同一站下車
所以只能在車上時,留下多點歡笑、多點包容、多點勇敢、多點愛

搗蛋糕到站了,而有一天,我也會下車~~~
希望還會記得這個乘載著歡聲、笑聲的地方,也會記得這個蹦蹦跳跳的男生

1 則留言:

  1. 寫的好感動! 希望第一個觀護所的男孩日後繼續喜愛甜點! 有提到我名字耶! 包場好幾次, 是我們孩子們長大很難忘的回憶 ! 男孩們當作化學實驗加探險把甜點做出來, 女孩當作自己的美術作品美美地做出來! 一開始真的好怕搗蛋糕會養蚊子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