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山社60年加羅湖會師 : 太平山幸福小隊

我們的小隊

文/74經濟,何英傑

[太平山幸福小隊〕

領隊:萬心如、陳亮光、林明枝、何英傑(紀錄)、何開文(紀錄的兒子)
行程:
7月7日 台北➔玉蘭茶園➔太平山
7月8日 太平山➔三星池➔鳩之澤溫泉➔牛鬥露營場
7月9日 牛鬥露營場➔台北

    正前方,天蠍星肥厚的蠍尾迎面狂掃而來。左手邊,牛郎織女還守在大三角的銀河兩側。仰頭看,是明亮的牧夫座大角星。轉過身來,啊哈,久違了,北斗七星和北極星。
那晚,天蠍是特別的肥碩

    剛從雲海咖啡館出來,像喝酒一樣,醺醺的。其實沒有喝酒,就是聽老朋友說話。難得的場合,也這麼多年的交情。你知道我,我知道你,講起話來特別痛快帶勁。茶也好,酒也好,這當口都是千杯少。年初,一個幾十年沒見的老伙伴突然來訪,我爽爽的乾掉了好幾瓶紅酒,結果第二天灰溜溜的去掛急診。醫生很理解的,邊笑邊開著藥單說:值,不過下次記得要少喝點!嗯,記得,我明天話可以多,酒不能多。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記憶裡的蹦蹦車

    說起我們這一隊,可以說是迷小型的插花隊伍,因為沒有特別要去哪裡,格外清閒,下午才晃進太平山,所以叫做「幸福小隊」。我們先在肖楠小屋卸下背包,就直奔底下的蹦蹦車站。

    這段森林鐵路,保存頗為完好,蹦蹦蹦的在山凹裡蜿蜒。我看著溪谷一片樹海,恍惚間,就回到了木瓜山、哈崙工作站的記憶之海。薄霧裡工作的原住民、帶著檜木香的洗澡水、獵人倒提的飛鼠、箭竹叢中的瞭望塔、山谷低處的黑煙。當年的隊友,你們都好嗎?還記得我們綁在棧板上,跟著鐵索一起裸露天際,穿過雲霧直下幾百公尺嗎?原住民說沒關係,這樣下OK,我們也不覺得怕。算算,都三十五年了。那時,我眼中的鐵軌盡頭,是中央山脈一望無際的能高草坡,是說著說著卻來不及開隊,而時間過了,也就永遠開不成隊的荒野的夢。
當年還在蹦蹦跑的哈崙森林鐵路,最遠的盡頭,就會接上能高山的草坡。

    蹦蹦車轉彎了,凸面鏡裡照出現實的我,吱吱匝匝的聲響慢慢停住。此刻的鐵軌盡頭,是寫著「茂興懷舊步道」的牌子。這一帶老樹參天,枝椏交錯,割出了千個百個、白白藍藍的天空小格子。時間相當寬裕,我們一行人就穿行在結滿樹穴和掛滿松蘿的山徑上。

排隊等蹦蹦車的時候,兒子預告,老闆通知待會兒要conference call。他大概是史上第一個在蹦蹦車上開會的人,看蹦蹦車的聲音大,還是手機的聲音大?

蕨葉意象的護欄

    沿途的邊坡護欄,特別讓我歡喜。原本平淡無奇、直挺挺的兩排鋼筋,尾端都加工擰轉,學著蕨葉初生時的線條繞彎。這個意象,消除了鋼筋原本冰冷的質地感,也和柳杉林下的氛圍和合一氣。這種設計小歸小,卻有著細膩的用心,和山莊的廁所、原始林步道的「詩路」一樣,展現了主管機關在鼓勵山林活動的新思維。
冰冷的鋼筋,加上一點巧思,就成了充滿野趣的步道。
挺喜歡「太平詩路」的設計,其實就像古代的題碑。在大自然中加入了人的角色,又完全不傷地景。

    這些年旅居紐西蘭,我有機會觀察到當地政府在國家公園步道、單車道方面的經營。不論是公園,還是森林遊樂區,只要冠上「國家」二字,不就是代表國家的門面?不就是代表可能會有國際觀光客前來?不就是代表應該以國際通行的水準來規劃?說來尷尬,在紐西蘭的國家公園裡,第一個令我震驚的就是山屋和廁所。我們如果要「向山致敬」,這應該算是最基本的禮數,也應該當作第一項牲禮吧?

    來來往往的登山客,是比較喜歡忍耐半夜的幾個小時、窩在擁擠吵嘈的山屋裡、換取第二天幾十分鐘的無敵日出?還是比較喜歡坐在山屋裡,煮一杯茶,沖一杯咖啡,看著雲海起伏,和素昧平生的山友聊聊山裡的世界、山下的人生?台灣的山屋,大多是緊急避難所,有克難的通鋪,沒有輕鬆的交誼廳,難以提供休息、交談、閱讀、放空甩廢的功能。這樣的功能,在單點單日式的森林遊樂區裡或許還容易,但在多點多日式的百岳型步道,幾乎絕無僅有。

    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輕鬆的在滿地是衛生紙的草叢間上廁所,在已經滿載的糞坑上大小便?登山口吃完餐點,喝過100cc、200cc 的水之後,走多久會想尿尿,腸胃蠕動多久之後會想方便?馬桶怎樣不會臭,多久會滿?糞便多久會分解,多久要吊掛下山?

    法國文豪雨果曾經把下水道喻為城市的良心,那麽,說廁所和山屋是山林的良心也不為過吧?聽領隊說,今晚同步在加羅湖畔的會師,活動組特別請人扛了7公斤的木屑上來,供作如廁之用。希望這樣的安排,會加速分解糞便,會減低大家的嗅覺衝擊,更希望減低一大群人瞬間爆量聚集下對生態的衝擊!可見管理廁所這事有多麽繁瑣,又多麽重要?林務局在太平山的經營,刷新了我的舊印象,真是非常感佩、感激。但願其餘各地國家級的、中外馳名的山岳步道,有一天也能跟上。

死心眼的鳳蝶

    坐完蹦蹦車,回到肖楠小屋。小屋旁,就是太平山俱樂部。這是雙層的檜木建築,建於日本昭和年間,修復的很好。這裡的歷史,是從氣味開始的。迎面的檜木香,承載了86 年的光陰,依然飄浮在迴廊𥚃。窗外,紫葉槭紅了半邊天。聽導覽說,這附近也是瀕危的寬尾鳳蝶的棲地。我覺得鳳蝶,如同萬里洄游的鰻魚、州際遷徙的候鳥,都有一種被嵌入DNA 裡的神秘記憶,都已經瀕危了,還只吃同樣屬於瀕危的冰河孑遺檫樹,非常的死心眼。
森林簇擁下的肖楠小屋。

    俱樂部的前庭,開闊的面向東南方。對照手機的APP,我們認出了大濁水流域裡的曉星山和高律山!就在滿滿一片綠的稜線後方,是露出雲表的那兩顆藍靛靛的山頭。推不動的箭竹海、光溜溜游泳的溪,塵封的影像秒回。啊,這可都是當年爬得要死要活的地方!我又想起剛剛經過俱樂部上方,有個不起眼的小涼亭,是早年曾經在此工作就學的員工家屬所立,亭名「檜蔭」,署名「日本太平山同友會」。想想,也別取笑了,我和這些日本人不也像是一隻隻的鳳蝶,帶著深深印入流光歲月裡的記憶,終生飛舞。
不起眼的亭子,卻是早年曾經在此工作就學的日籍員工和家屬,於1998年回到台灣所立。

好命毋值勇健

    幸好我還舞得動。

    入山之前,我們先去了蘭陽溪對岸的玉蘭茶園喝茶。那家進出松蘿湖必經的小店,居然還在。湖,還是十七歲之湖,只是我,都快五十七了。店內一隅貼著標語:「好額毋值會食,好命毋值勇健」。意思是:「有錢不如會吃,好命不如勇健。」家常話一句,但也是紮紮實實的真理。青壯的年輕人、小手小腳的孩子,對身體不容易有感覺。可是當我在鎮安宮下的舊日鳥居前,看著熙熙攘攘的中老年人,有一大半一抬頭,見了木階,像見了天梯,直接就掉頭而去。顯然,要拾級上到檜木步道、鐵杉林步道,已經算有難度。我忽然想到爸媽,這幾年膝蓋也都老化,步伐漸漸遲滯,不知道還能不能走上來?想著不覺蒼涼。這次下山,我非帶他們上來不可,或許這是他們能走入台灣森林的最後機會了。

    希望大家多幾年會吃,多幾年勇健。
首先去玉蘭茶園喝茶,隔著蘭陽溪遠眺三星山和南湖群峰。我們,是看到南湖就忍不住尖叫的世代。
茶園旁的解說牌,大家一看都笑彎了腰。真是好懶的攝影師啊......😊,也捨不得等天氣好再來一趟。這只有雲頭,哪有山頭?
這是松蘿湖。湖,還是十七歲,人,老早就不是了。😅
隔了幾天,我真的把爸媽帶上山。他們的腳力過關了,通過鎮安宮,上到了2000公尺的牌柱!我好高興啊!
爸媽成就解鎖!

今夜星光燦爛

    沿著鎮安宮下筆直的階梯,走到露台,學長姊的兩台照相機早已架在那裡。我順著鏡頭的方向,一顆星連過一顆星,安靜的看去,彷彿在一個個握手,傾聽銀河系的回音。

    我們也是星星。平常各走各的軌道,東升的、西沉的、璀燦的、黯淡的。明晚,就約在這片天空交會!登山社滿六十歲了。要說老,比我們老的團體更多,但老的沒什麼代溝就不容易。這趟兒子同行,非常貼心,倍增遊興。社裡年輕力壯的爬山,祖父祖母級的爬山,娃娃肩在父母胸前背上的也爬山。呦吼!呦吼!我在這裡!幾十年沒見,真像只隔了幾十分鐘而已!來,來這兒坐,你這些年忙什麼?那些人生的委屈和難題,說著說著,笑著起哄著,似乎也沒那麼窩囊了。我忽然明白,我們十年一會的,不是路線,不是隊伍,是比蹦蹦車還響亮的歌聲,是相信你還很酷的年少情誼,是加點柴就可以再度熊熊燃起的心之光焰。
應該算是創傷症候群吧,我們只要看到湖邊、池邊有一棵倒木,就會哇哇哇地大叫,覺得回到大鬼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