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200502_小背包暢遊南二段


文/郭綺雯,73農化
據民間信仰,今年屬龍的運勢不差,唯獨帶有白虎煞,意思就是說容易招致意外傷害,這可是大大地應驗在我的身上。從正月初一石門山活動中莫名滑一跤,三天後帶著整片大腿瘀青去了 嘉明湖。二月參加山谷走春時被蟲叮了一口,本以為腳趾的不適是因為組織發炎所引起,在久久不散後請教了文翔醫師,經過精密的檢查,確診為脊椎壓迫神經所致,這個診斷讓我非常地沮喪,深怕今後不能再爬山。

三月參加一日雪山前大病一場,當日勉強奮力地上山,記得是在三六 九山莊前的餐桌,幾個約好要一起去南二段的伙伴憂心地看著我,領隊文祺也小心地暗示我要等身體好一點再去,但我怎能放棄!在這個年紀要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的老伙伴去縱走,談何容易!當下靈機一動,我提出了請個人陪走協作的想法,並保證不會落隊太多。

出發當日,懷著瑟瑟不安的心情,背著小背包,手上拎著四個防水袋。一般陪走協作最多可以幫忙負重至少十五公斤,並要求所有的物品都要防水打包妥當。到了向陽工作站跟所有的協作碰頭時,我還在想著是哪個魁梧的原住民青年會來跟我相處一週,沒想到出現了一個戴眼鏡斯文的小個子。啟程時他負起了二十多公斤,與他身材有所對比的碩大背包時,一時之間還真於心不忍。
4位協作群陣容堅強

 置身山徑裏總是容易放鬆心情,在隨意的言談中發現這個六年級中後段班的學弟小泝以前竟然 擔任過陽明大學登山社社長,並曾被遴選為企業贊助攀登世界七頂峯的成員,人家爬一日的雪山記錄可是負重18公斤,四小時半往返! 據小泝所言,當年陽明登山社很多活動是參考台大登山社的軌跡走,因為有類似的學生時代經驗,隨著話題的越來越投機,心中的疑慮化為烏有,感覺往後的路程應可令人相當安心。
背小背包輕鬆走南二段
 聘請私人專屬協作並不代表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交給他,自己空手而行。基本上我準備了一個 背負性良好的二十公升背包,裏面放置了二公升水袋,雨具,禦寒衣物,行動糧,簡便的緊急救 難用品例如頭燈,打火機,救難毬等。加起來大約五公斤。行程緊湊,如果途中一直需要從協作 打包良好的背包中拿東⻄,是一件很麻煩別人的事。協作小泝整理東西井然有序,每日出發前我 會事先告訴他路上可能會取用的東西例如中午煮食的材料及器具,一路合作愉快。
專屬協作指點的最佳私房攝影景點
在這次八人一隊的縱走中,我們帶了三支無線對講機。感謝文祺領隊給我佩帶一支,讓我微恙的左腳不致於疲於奔命,也因為有個人協作的陪伴,其他隊員對我的行進也得以放心。雖然大部分時間我都是走在殿後區塊,我依舊謹記著隊伍不可拉太長的原則,在大家休息或登頂時適時地出現,得以跟大家一齊拍登頂美照,同時也藉由縮短休息及登頂賞景時間來調整與大家腳程的差 距。這次縱走天氣好,風景優美,隊員默契十足,真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夢幻行程。
陪走協作的重量級負重
塔芬池,跳得最高的是小泝

感謝小泝對南二段山區的熟悉,在行進中只要我手一指,群峰山名便琅琅道出,讓我Peak Finder一次也沒有拿出來使用。不過離線地圖的開啟及記錄我是全程沒有怠慢,畢竟登山安全是 自己要去維護的。七天下來小泝和我們相處融洽,儼然成為伙伴中的一員,在縱走行程中有人可以配合自己的腳步,並能談天說地,感覺很幸運,得知私房景點拍網美照也讓其他隊員很嫉妒。 很滿意這次請個人協作的初體驗,也讓我體會到隨著年紀漸長,在財力的許可下請人幫忙,許多年輕時就想完成的山徑都有可能一一實現,只要想到這裡,夢裏都會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