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200531_光天高山、向天湖山、三角湖山O行連走

莊效文
      在三月打鐵寮山上的那個午後,我們隨口聊著下個月桃竹苗的活動安排,那時正惦念著月底即將成行的丹郡與巒潭,一種探勘的鄉愁把整個北橫公路與它的沿線山水一一嵌入我的內心裏,宛如再次走進那種讓人迷誤困鬥的中級山深處,便能再度的擁有山間闖蕩之年少輕狂的浪漫。
      若不是文翔兄提起那個名列小百岳的「向天湖山」,或許此刻的我們正行腳於台七線兩面某個三角點周遭的林深暗處。嗯,向天湖山!似乎值得一行,在五月最末的這一天,我們來到了苗栗的南庄。
      對向天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某年的巴斯達隘矮靈祭,那夜舞步震響了人們衣裝上的鈴,與風吹儀式的歌聲一同飄向遙遠不知深處的幽微。殊不知,在昔日賽夏族人的傳統獵域向天湖附近還有三座名山,向天湖山步道大多都在杉林之間,亦有巨大的岩石岩壁,稜線有多處,展望極佳。    
     桃竹苗分會活動越來越吸引人,本次光天高山、向天湖山、三角湖山O行連走,吸引了第一、二及三個十年伙伴共計33位伙伴參加。

行程:    
09:00  向天湖停車場(770M)
09:30  光天高山登山口
10:40  光天高山(1123M,圖根點)
11:30  向天湖山(1220M,森林三角點,小百岳32號)
14:00  向天湖北景觀峰(1015M)
14:40  飛機殘骸
15:00  三角湖山(850M,森林三角點)
15:30  向天湖環湖步道
16:30  向天湖停車場

2000531_光天高山、向天湖山、三角湖山O行連走
    宛如一個霎那的二三十年後再來此地,當年蜿蜒的石路窄道,變成現在寬直的柏油車道,場上商家唯一看顧的是觀光客們的凝視,眼前倒著山影的湖水反成了貼黏上去的背景,中間還雜著一棟假掰賽夏文物的水泥建築! 
    幸運的是,今日我們三代一行的舞台在遠處的山稜,眼前這個假日人潮洶湧的集散市場,只是我們入階山林舞台的起點。在這個沒有高照的艷陽,也不見尋常霧嵐向天池午前,隊友們前後抵達逐一泊車,順利唱名集合後便由淑麗嚮導領軍,浩蕩走往林間劇場按步登台,文翔兄殿後。
在賽夏文物館合照
09:00  向天湖停車場出發集合
故事開始在造林地間微坡的散行,稍後來了點溼滑泥濘,偶有陡上爬繩帶動我們漫步之間的戲劇起伏,但整體來說並無激進的費力,起幕後的兩小時之內,所有的隊員都已集合在光天高山的「原圖根點」旁,此劇的第一幕算是完成。
  直到此時,我們才意識到之前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因為亮點高潮是元龍兄一家子背上來的那顆超級西瓜,單是剖面滿溢的豔紅與果肉的甘甜,便足以陣亡所有在場最堅毅的心,還有在眾人之間巡迴的啤酒與遶境的可樂,所有的歡笑都與之同在……..
元龍兄太偉大了,在山頂上吃到西瓜讓人有快要頓悟的感覺

 光天高到向天湖山前的短小路程,有如劇間一個小小的間奏,想必對非常強壯的強壯兄還有在那「一日雪山」上讓我見識了何謂飛毛腿功夫的小寶學長來說,如此情節著實少了讓他們展技現藝的機會!於是,首幕的大合照之後,兩位不凡身手的隊友還是順著事前預告的外掛,溢出了我們寫好了的劇情之外(反正那迷人的點心都已下肚啦),在我們的「小O」路途之外圈出了一個南大龜山的「大O」來。
兩位跑山健將走「大O」路線

(筆落此間的我也好奇著他們掃風落葉的超速移動究竟如何,飛簷走壁時候那眼窗外的顏色是怎麼個樣子?實在該請我們理事長也來個幾筆文字,這還有邀山社小編「提醒」我們的大人物理事長。)
    這段路上較沒有前後長長的拉鋸,好讓我聆聽「幾個十年」同在一個幕前的複音對位,在這個疊織了不同時間的一個空間裡,有著不同年代的語言著墨不同歲月的關懷,老中青的靈同在一個氛圍的此刻,思索如何能將山林的「有容乃大」擴大到可以包容「所有的我們」……但就在目簾盡入那矮在山腳下的廣闊大地之時,我停下了我那失味無趣的嚴肅,「有容乃大」我眼睛望見的世界。









阿瓜的神奇鏡頭~向天湖山合照
     早就知道只要淑麗在隊就有扎實的午頓飯糰,我們飽足在此行最近天空的海拔公尺一二二O,向天湖山的森林三角點是這個故事「理想的終」卻是「實際的中」點,隊伍的先遣與後衛到齊,在這個正午的暖溫當中,以散坐的歇憩作為登頂的儀式,再就例行的全體拍照宣告典禮的結束,其後,我們便魚貫在即時陡降的路上。
向天湖山,第一個十年勇健的田爺與信義兄


向天湖山大合照






緩步攀升
休息喘氣
漫步在杉林樹蔭間
    為了免去誤入它境的歧途,循稜的山道在一個支稜岔出之際轉了個半圓的回頭彎,自此直到三角湖山就再沒有大起與大落了。此間的單面山形是西向緩斜而東側陡斷,我們右見下方七百公尺那大東河水的沁涼,若是我有雙翅,必要享有那飛翔來去之奔放的自由。
     途中一處休憩點在穩固斷崖上方的岩頂,河的彼面是加里、哈堪尼直到鳥嘴與鵝公髻(彷彿預見了之後的可行,有請夥伴接力開隊…...我是替理事長講的),回頭望見我們來時的向天湖山以及更遠的南大龜山,岩邊杈枒的微散與光影的明暗相映,成趣了景色的妙美。(就在這個精確的時刻,無線的強壯電訊從南大龜頂傳來,真的我懷疑彼此速度是否經過精密的算計!悄悄打望我離線的地圖,兩地還真有個距離,一種「嫉妒的不懷好意」以及「友誼的掛念擔心」同時對站在龜頂的隊友發作……你們追得上一會兒就要直落的日頭嗎?但同時我心中又響起不過剛才的「有容乃大」……)

三角湖山

第三個十年
下山後的快樂合影
********************

      末幕之前,場景仍在稜線的路上,意外的我成了不著前後的獨行客,孤獨中間我想像身旁的草木予我許多只有我聽得懂的秘語;一次我假裝自己也有強壯的強壯,催速趕向前人走步枯葉的聲音,但那海馬迴總要叫喚前次在淡蘭中坑差錯的離奇,罪惡感發作的我又回馬向後,直到葉大成蔭(註:「葉大成蔭」,山谷登山會特用字詞、專屬術語,筆出台大金城武,猜測版權所有本會,故此任性挪用。)之間閃出了信義學長的身影,隨後是不遠的靜誼學姊,原來我的責任中區還是有點人氣的。好在不久之後便達久遠以前的飛機落降之地,前後隊員同聚會合舒緩了我心,好奇的人岔路去訪,只見那殘骸又被殘骸了一次,只剩幾葉拼不出圖來的金屬碎片。我們匆匆走入那距離不遠的三角湖山,最後一次的集合拍照,後路是乾淨清楚的階梯在開墾的山坡直下停車廣場。
********************
     終曲:廣場上看著第一個十年的田爺走完今日路程,我有種莫名的感動,對一路耐心的文翔更有帶著歉意的感謝,臨別之際,我有著對每一位伙伴的珍惜………不過還來不及這感性的輸出,大O的強壯與小寶學長已經赫然在眼前,只晚大隊人馬二十分鐘!那種渦輪引擎的動力,實在我還想不出什麼合適的文字來捉模!不過隨後看到土匪學長真實轟隆的跑車出列,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趣味,真想看看渦輪跑車與兩個渦輪強壯比較誰更強壯!(後記重點是哈克熱烈的安頓不趕著回家卻覓食無處的我們一個豐盛在南庄的晚宴,安慰了空洞許久的五臟廟神,才有真重的珍重再見。)
下山後大快朵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