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210109_鼠年尾牙(C隊)黃金十稜第二段 -- 煙囪稜

文/郭綺雯 

 在北部連續雨天後一個罕見的週末空檔,東北角黃金二稜煙囪稜活動終於得以成行。由於霸王寒 流來襲,當日山區溫度只有攝氏五度左右,幸好天候乾爽無風,只要裝備齊全,並不會感受到多 大的寒意。這次不"懼"寒冷來參加的伙伴包括領隊陳文翔,田爺,淑麗,士銘,心如,兩位大學部學妹梅子,喬融及蛋頭我共八人。

早上八點半在水湳洞停車場集合,大家好整以暇,冬季防寒衣 物準備周全,整裝後即出發。 

參加伙伴從左至右,韓喬融,賴梅子(以上大學部),王士銘,田爺,領隊文翔,心如,蛋頭,淑麗。

從長仁社區涼亭瞭望基隆山及十三層遺址
煙囪稜是黃金十稜的第二稜,是從無耳茶壺山朝天亭經廢棄排煙管至水湳山的稜線。此次行程原 本領隊規劃的路線是經長仁社區,沿產業道路上行至煙囪區,不料行至現場發現很多地區都被封 起來了,包括原定的產業道路登山入口。
被封閉的產業道路登山入口。
因此我們沿著馬路續行,順道欣賞了黃金瀑布,改由繞道穿越黃金瀑布的上游進入煙囪區。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附近的登山口

黃金瀑布上游

所謂煙囪稜的煙囪,是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於⺠國六十年建立煉銅廠後,為避免煙塵到處飄散到水 湳洞與金瓜石,陸續建造的三條煙囪。每根煙囪的長度約一公里,從海拔高度70公尺上升至400 公尺,高度差約330公尺。每條廢煙道的高度超過2.5公尺,寬度也接近2.5公尺,水泥壁厚30公 分,足以讓2、3人在裡面並行。

煙囪稜山徑的景緻宜人,時時可眺望秀麗的基隆山,陰陽海,無耳茶壺山,及俯瞰稜,劍龍稜, 鋸齒稜等黃金稜線。此刻雖已入冬,沿途芒花卻依舊盛開,增添了許多詩意。

沿途芒花盛開

黃金二稜
煙囪上滿山遍野的芒花
續往上爬後,開始發現一些有趣的煙囪遺跡,
文翔領隊搖身一變,成為網紅導遊,帶領大家到各處網美拍照處打卡。大伙時而走在煙囪上,時而穿越煙囪內部,擺姿勢拍照,不斷拿出手機記取美景,玩得不亦樂乎。

煙囪上網美照

煙囪斷面的團體照

別樹一格的煙囪隧道
煙囪秘境
山谷網美

遙望山海的煙囪

廢棄的煙囪通道

身手矯健的田爺

排煙口

索道山徑

哈巴狗岩

遠眺無耳茶壺山,近處凸起的小山丘為煙囪山
之後沿著芒花圍繞的山徑徐徐上行,繞過了煙囪山,至無耳茶壺山登山口,今天的行程告 一段落。

最後領隊帶領全體隊員吃豐盛的白帶魚米粉大餐,把登山所費的卡路里通通補回來。

8 則留言:

  1. 由於是走在廢墟之上,想想多少年前煙囪是熱的,礦工們上上下下,可能還有事故意外,煙囪更上面是黃金洞挖黃金的入口我猜想,不知當時多辛苦多危險?唉,在上上下下的當時只是有一種潛在的感覺,回家之後思想再三,其實心裡不勝唏噓是,歷史啊那些人啊,安在哉?

    回覆刪除
  2. 以後請把田爺叫田哥,有一回他很不服氣的跟我說:為什麼你可以是哥我卻是爺,我們不是一樣大嗎?
    切記!!!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古哥,這件事是不是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如果田爺也去參加鐵人三項,我就叫他田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說嗎?亂講!好像是你說不想當谷歌要當古爺的樣子!?

      刪除
    2. 看時間是因為網頁反應很慢他怕貼不上去連按三次的。

      如果我能鐵人三項,可以叫我做田頭,或加草以別苗頭。

      刪除
  6. 妳如果鐵人三項便敬稱呼您為氫蛋。

    回覆刪除